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郑州西区惊现新地标!“大圈圈”横空出世,咱叫它什么名字好呀》

  东方今报记者 申子仲/文图

  按照大郑州东强西美南动北静中优的全新战略,正值涅槃期的二砂文化创意园被列2020年省重点项目,分四期稳步推进。10月17日,文创园首开区展露头角,而最先扑入市民眼帘的,便是巨圆、巨大的“空中大圈圈”。

  “钻石广场”大名,缘于二砂造出了新中国第一颗金刚石

  这个巨大的圆环位于华山路与伊河路交叉口,不锈钢材质的“大圈圈”悬在广场正上方,其伟岸的身姿,一亮相便成为了该路段最为抢眼的新地标。

  这个大圆环被暂定名为“记忆之环”,直径40.2米,总重6.4吨,距离地面10米,由四根不锈钢方柱支撑,68根吊索牵引,造型朴实厚重。是星河公司为二砂文创园设计的标志性景观。

  “记忆之环”下方为“钻石广场”,占地9000平方米,据星河公司景观主创张帆先生介绍,广场之所以命名为“钻石”,是因为新中国第一颗人造金刚石就诞生在二砂。

  广场临街正对着伊河路口的,是宽9米、高1.5米的钢制大字“中国二砂”,超粗黑字体,“能见度”超高,保管过目不忘,思绪瞬间穿越,甭提多震撼了。毕竟,“二砂”两个字,早已深深沉淀在郑州人记忆心河里,可谓是省会解放后从“农耕文明”大跨步进入工业文明的时代象征。“钻石广场”和“记忆之环”,必然会被郑州人认定为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的时代图腾。

  “记忆之环”身上的“达芬奇密码”

  钻石广场的石材地面上,镶嵌着10多条铜板,镌刻着从1953年二砂立项到2018年二砂文创园开工以来,六十多年的沧桑大事,分别用中文、德文、英文记载。

  高悬在广场上方的“记忆之环”,之所以命名“记忆”,是因为这个景观造型每一寸“肌肤”相关的文字和数据,都是破解二砂历史的“达芬奇密码”。

  “记忆之环”内侧,一共镌刻了106位为二砂建厂做出突出贡献的中方劳模、专家,以及东德援建方科学家的名字。二砂文创园品牌部刘女士感慨说,目前,这些人中健在的,仅有一位。

  二砂建设最初选址郑州进行筹备时,是作为军工一类机密存在的,对外称“郑州砂轮厂”,内部则称为“402工厂”,这也就是“记忆之环”直径40.2米的深层设计理念。

  圆环距离地面10米,是为了纪念二砂耗时10年建成完工;4根立柱,寓意老一代二砂工人在相对封锁的环境下,自力更生生产出的棕刚玉、白刚玉、绿碳化硅、黑碳化硅等“四大金刚”产品;68根钢索,则象征着二砂产品在辉煌时期远销全世界68个国家。

  据星河公司景观主创张帆介绍,“记忆之环”在设计之初,并没有赋予夜间照明的亮化功能,后来在建设中,方案几度改进,最终确定配以与钻石寓意相呼应的320个灯光造型。这一改进,使“记忆之环”大放异彩。

  东边那个地标叫“大玉米”,西边这个叫啥好

  国庆长假前夕的9月29日夜间,“记忆之环”曾小试牛刀点亮了一把,当夜9时许灯光亮起,立时惊艳了路人,不少人驻足围观拍照。毕竟,堪称“巨无霸”的40多米直径,本身也足以让人惊叹。

  “记忆之环”正式亮灯,定在10月17日夜间一”明“惊人。届时,将有千架无人机在“记忆之环”上空炫酷,以庆祝尘封多年的二砂重塑辉煌。

  10月17日上午,二砂文创园首开区进行了隆重的开园仪式。记者在钻石广场随机采访路人,不少市民乐呵呵给这个大圈圈取名字,有俗有雅,不一而足,如“大砂轮””‘磨’天轮“”二砂年轮“”城西之光““中原魔戒”“郑州呼啦圈”。

  二砂文创园品牌部工作人员介绍说,最初的设计之所以将之取名为“记忆之环”,是因为造型本身承载的历史内涵,外观设计本意是对应一个具象的圆形砂轮片,形成一个抽象的记忆符号存在。“虽然’学名‘叫’记忆之环‘,估计还会被改动。比如郑东新区CBD的千禧广场,现在都叫’大玉米‘。新郑龙湖的黄帝千古情景区,有人叫‘四个人头’。”

  “这个大圈圈叫什么名字,郑州市民最有发言权。”二砂文创园品牌部负责人朱淳说,“二砂文创园绝非北京798 的简单复制或克隆,而是赋予了更丰富的人文历史和新时代商业元素,我们欢迎郑州市民广泛参与到二砂文创园的创意活动中来,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给二砂文创园的特色建筑起一个更响亮、更贴切、更好记、更易传播的好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