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2030年底前,郑州市各类煤矿将基本实现智能化》

  11月11日,记者从全市煤矿安全生产暨智能化建设分类处置工作会议了解到,郑州市将加快推进我市煤矿智能化建设及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推动煤炭工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煤矿智能化建设是顺应新一轮工业革命、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必然选择,是破解行业发展难题、保障职工生命安全的必由之路。煤矿智能化建设是安全工程,是保障煤矿安全生产的迫切需要。煤矿智能化建设是效益工程,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要。煤矿智能化建设是生命工程,是实现煤矿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全市煤矿智能化建设目标任务:2021年底前,建成2-3家智能化建设示范煤矿和10个以上智能化工作面;2025年底前,生产能力120万吨/年及以上煤矿基本建成郑州市智能化示范煤矿,生产能力60-120万吨/年煤矿采掘工作面和辅助生产系统实现智能化,生产能力60万吨/年以下煤矿所有采掘工作面全部实现综合机械化;2030年底前,全市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井下主要生产系统实现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运行,井下作业人数大幅减少,生产工效大幅提升。

  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工作是深化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三去一降一补”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市煤炭行业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全市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工作目标任务:通过分类处置工作,积极引导全市30万吨/年以下煤矿逐步退出,其中,到2021年底全市30万吨/年以下煤矿数量比2018年底减少 50%以上。到2021年底前,我市仍未实现机械化开釆、未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的煤矿一律不得组织生产。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刚领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