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题:《河南多地发布紧急通告:就地过年》

  近日,河南多地发出建议:春节非必要不返乡。

  1月7日,开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提示:外出务工、求学的乡亲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当地过节,减轻两地防控压力。确需返汴过节的,要提前准备充足一次性医用口罩、手消毒剂等物资,做好旅途中的个人防护。选择合适的出行时间和交通工具,尽量避免多次中转和旅途中长时间停留,鼓励错峰返乡返岗。

  1月7日,安阳市发布的《致全市市民群众的一封信》中提到,近期如非必要,原则上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石家庄市藁城区、邢台市南宫市等中高风险地区,并劝阻上述地区人员暂缓来安。此外,提醒广大市民,尽量非必要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减少到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活动。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家庭私人聚会、聚餐应控制在10人以下,聚会聚餐时做好个人防护。5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需经审批。

  1月6日,新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提示:外出务工人员尽可能留在当地过节,如确需返新,旅途中须全程佩戴口罩,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多次中转和长时间停留。返新后及时主动将14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联系方式等向所属社区(村)报备,并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措施。

  1月6日,驻马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提示:倡导在市外的人员在当地过节。确需返乡过节的,要准备好旅途所需的口罩(每4小时至少更换1个)、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物资,规划最短返程路线,减少在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暴露时间,不提倡旅游式返乡。

  2020年12月31日,漯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双节”期间,提倡市民群众在本地过节,非必要不出行。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到:鼓励员工在工作地休假。各地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企事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做好留在工作地的职工春节期间保障工作。为春节期间加班的职工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和调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