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万亿GDP俱乐部增至23家,6城携手晋级,郑州首破1.2万亿》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

  1月30日,郑州宣布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3%,首次突破1.2万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7%,至此全国重点城市GDP数据已公布近九成。

  2006年,上海市GDP率先突破万亿,自此拉开了中国城市万亿GDP俱乐部卡位赛的序幕。在长达15年发展中,先后有23座城市跻身其中。

  万亿GDP意味着什么?从体量上来看,这一数字与部分中小型国家相当,因此不少城市往往将其视为一种荣誉,一种阶段性成果和崭新的出发点。

  根据最新统计,尽管2020年遭遇了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仍是万亿GDP俱乐部扩容最多的一年,泉州、南通、福州、西安、济南、合肥共6城晋级。 

  6城最新晋级                                                           万亿俱乐部扩容至23城

  将时钟回拨至2019年末,万亿GDP俱乐部的成员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天津、南京、宁波、无锡、青岛、郑州、长沙、佛山。

  短短一年,尽管宏观经济环境挑战重重,泉州、南通、福州、西安、济南、合肥六城仍然拿到了万亿俱乐部的入场券,这也得益于其过去的积累,上述六城的GDP数据在2019年末均突破了9000亿大关。

  六位“新人”中,泉州以10158.66亿元领衔,济南、合肥分列其后;从增速来看,西安则以5.2%领衔,济南、南通分列其后。

  从总体情况来看,剔除上海、北京、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之后,可以发现不同省份拿到入场券的城市差别不小。其中江苏省内有4个(苏州、南京、无锡、南通),广东有3个(广州、深圳、佛山),浙江(杭州、宁波)、山东(青岛、济南)和福建(泉州、福州)各有2个,湖北(武汉)、四川(成都)、湖南(长沙)、河南(郑州)、安徽(合肥)、陕西(西安)各1个。

  从区位因素来看,东部城市有16座,中部城市4座,西部城市3座;从城市群来看,其中长三角城市群以8座领衔,粤港澳大湾区以4座紧随其后,京津冀地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各2座。

  晋级万亿俱乐部这些城市各有秘籍 

  千城千面,尽管万亿俱乐部成员已扩充至23座城市,但这些城市拿到入场券的方式却各有不同。

  以今年新晋级的合肥市为例,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45.7亿元、增长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数据背后,该城市点出了重要引擎之一:战新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16.4%,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51.6%。

  这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合肥市披露,2020年京东方面板出货全球领先,长鑫存储实现量产,维信诺柔性显示产线点亮,联宝科技率先跨越千亿,联合利华成为全球“灯塔工厂”,中国声谷实现“双千”目标。蔚来中国、欧菲光产业园、神州数码等项目落户合肥。同时新增上市公司12家,其中科创板上市7家、位居省会第一。

  济南作为山东省会,2020年GDP首次突破万亿也颇具标志性。这一成果的取得与济南市大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不无关系。济南市政府披露: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领跑全国主要城市,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顺利投产。人工智能“双区”同建取得积极进展,数字经济占比达到42%,获批建设4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

  泉州作为非省会城市,今年顺利晋级也十分具有标志意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为了应对疫情冲击,泉州市将全年经济任务拆解为四个不同阶段,最终实现了由一季度下降10.3%到全年增长2.9%的逆转。

  具体来看,泉州市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4123.91亿元,比上年增长3.2%,占GDP比重创历史新高,达到40.6%。该市结合自身优势,推出的“海丝精品·好货不贵”等直播系列活动,网络零售额2574亿元、增长34.9%,数额居福建省省第一。 

  郑州GDP首破1.2万亿

  计划这样昂起“郑龙头” 

  2018年,是郑州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郑州以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常住人口破千万、人均生产总值破10万“三大突破”为标志,站上了一个新的发展台阶。

  两年之后,郑州再次交出新的答卷: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3%首次突破1.2万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7%,形成了经济迅速恢复、稳中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郑州进入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20强。

  郑州市将新成果的取得与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联系了起来,过去一年,中原科技城挂牌启动,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通过验收,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即将投用。郑州新建省级及以上研发平台137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70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8.2万件。

  与十三五初期相比,郑州高新技术企业增长5.3倍、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9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1.65倍,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2%。

  不仅如此,在数字经济浪潮奔涌之时,郑州也正成为数字经济方阵中最具活力的载体。国内顶尖企业纷至沓来,华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紫光、浪潮、中科院计算所等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研究机构相继落户,郑州数字经济“生态”在业界“口碑与流量齐飞”。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郑州对昂起“郑龙头”同样十分具有信心。前不久河南省披露的2021年GDP增长目标为7%以上,郑州则把这一目标定在了7.5%以上。

  “2021年郑州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打造极具活力的区域创新中心。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构筑国家内陆高水平开发高地,持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着力提升现代化城市品质。”最新的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披露。

  万亿俱乐部成员晋级史

  2006年,上海

  2008年,北京

  2010年,广州

  2011年,深圳、天津、苏州、重庆

  2014年,武汉、成都

  2015年,杭州

  2016年,南京、青岛

  2017年,无锡、长沙

  2018年,宁波、郑州

  2019年,佛山

  2020年,泉州、济南、合肥、南通、西安、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