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郑州城市职业学院将被拍卖 起拍价超6.7亿元,校招生办:不影响招生和毕业证发放》

  大学也会被拍卖?近日,拍卖平台信息显示,郑州城市职业学院将于4月12日被整体拍卖,起拍价6.7亿多元,保证金6000万元。

  记者调查采访发现,该校因欠银行2800多万,法人被列入限制高消费名单,这笔欠款或将由最终的竞拍人承担。该校招生办表示,此次学校被拍卖,不会影响今年继续招生,该校学生领取毕业证也不会受到影响。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学校欠银行2800多万 法人因涉嫌集资诈骗被判处无期徒刑

  3月16日,在郑州城市职业学院的拍卖页面,有近3万次围观拍卖,但尚无人报名。根据该平台消息,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4月12日起拍卖郑州城市职业学院,起拍价6.735166亿元,保证金6000万元,加价幅度20万元,竞价周期为1天。

  这是一所什么学校?被拍卖内容有哪些?为何被拍卖?

  学校官网显示,该校是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创建于2009年2月28日,位于新密市,隶属河南省会郑州。学校现有在校生12000人,2020年招生达5600人。根据拍卖信息介绍,竞拍内容包括该校名下全部资产和作为出资人、举办者所享有的一切权利。

  记者通过企查查软件查询了解到,2018年和2020年,郑州城市职业学院因分别欠郑州银行和洛阳银行共2800多万元,被列为限消令对象。而郑州城市职业学院法人孟凡镰,作为亚圣集团实际控制人,在2020年以集资诈骗罪被郑州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债权债务或将由竞买人承担 国内曾有高校被拍卖遭遇“折价”

  值得注意的是,拍卖公告显示,此次拍卖为现状拍卖,竞买人视为对该学校现有债权债务的认可,拍卖成交后,债权债务仍由郑州城市职业学院承担。

  作为一所民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参与竞拍的竞买人如何解决资质问题,将采取何种方式还清已有债务?记者联系案件承办法官,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资质问题需在竞买后咨询省教育厅。拍卖平台客服人员则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拍卖后,由法院将拍卖所得冲抵,将钱款还掉。

  大学在网上被拍卖已有先例。据钱江晚报报道,2019年,西安华西专修大学眉县红河校区因涉嫌非法集资,以4.25亿起拍价挂牌,这是该校区第二次拍卖,比第一次折价15%。

  “近年,不少民办院校停办都与资金链断裂有关。因为公办高校向商业银行贷款有政府贴息优惠,民办高校缺少相应支持,更多需要‘自力更生’。”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他认为,根据高校二次拍卖还被“折价”的先例,结合目前拍卖平台无人报名的情况,此次郑州城市职业学院拍卖情况不容乐观,难以预测。

  校招办:学校正向本科发展,不影响招生和毕业证发放

  “学校都被卖了,我们还能拿到毕业证吗?”“如果没有人竞拍,学校会停办吗?”对于郑州城市职业学院被拍卖一事,一些网友提出疑问。

  “学校不是不干了,而是正向本科发展。”3月16日,该校招生办工作人员表示,学校招生在持续进行,在校生拿到的毕业证也是不会变的。

  此前河南省教育厅通报2018年民办高等学校(教育机构)年度检查结果显示,郑州城市职业学院检查结果为合格。就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该校(3月10日)的第三天,该校成立了新的材料工程学院。根据该校官网新闻,3月12日,新密市人民政府、郑州城市职业学院召开会议,庆祝郑州城市职业学院材料工程学院成立,“将为全市(新密市)耐材产业和新材料行业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和技术创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