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河南公务员省考笔试难度增加 面试分数线或将降低》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张华婧

  2021年我省公务员省考笔试成绩最早本月底公布。不少考生反映,今年的行测科目难度明显提高。培训机构预测,面试分数线可能会比往年降低2到3分。来听河南台记者张华婧的报道:

  今年公务员省考笔试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总题量和往年一致,5大模块共120道题,仅在各模块题量分布方面略有调整,排列顺序也和往年不同。看似变化不大,但选项设计别有玄机,无形中提高了难度,让不少考生感到棘手。

  第三次参加省考的小陈告诉记者:“最常用的方法是估算,各个选项之间的差值大一点才好估算,但今年的数值的差距都特别小,都能算出来就是比较费时间。总题量没有变化,但是大家都觉得时间很紧张,做完之后估估分,对于我个人来说,分会比去年低一些。”

  120分钟做120道题,对考生来说,控制答题时间的精度以秒计算,一旦耽搁,心态和成绩都会受到影响。记者采访发现,小陈的感觉在今年的考生中是普遍现象。

  华图教育公考培训师刘凯说:“很多学员跟我说以往言语加上资料,用50分钟左右的时间就能搞定,但是今年得用1个小时甚至1个多小时的时间,普遍反映是后边没有时间去做题了。行测偏难一点,较去年要低两分或者三分,所以咱们今年的进面分数在我估计较往年会低两到三分。”

  根据招考工作安排,考生最早可在本月30号查询笔试成绩,随后各地会陆续发布进入面试的考生名单。刘凯建议,对笔试成绩较有把握的考生可以从现在起提前准备面试:“面试是考察综合能力的形式,可以自己结合之前备考申论的最基本的能力,比如说热点预测,常规的材料理解,先可以培养这方面的能力。其实很多面试题的本源,本质上和申论差不多,就是申论中的热点现象,让我们谈对它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