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德尔塔变异病毒株如何防范?这五个小贴士请收下》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 张克瑶 文 马腾飞 摄影

  眼下正值暑期和旅游旺季,普通群众如何做好防范?

  8月1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实验室主任郭永豪表示,德尔塔变异病毒株最早在去年年底出现,今年3月份以后,逐渐在全球流行起来,突变以后患者上呼吸道病毒载量高,传染性增强,国外一些观察数据发现,可能还会加重患者的病情,是近期全球流行最广的突变株。

  在发布会上,省疾控中心提醒全省群众,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提高疫情防范意识和能力:

  一是近期要合理安排出行,减少跨省市旅行,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前往的,应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好自己的活动轨迹,返豫后须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二是在日常生活中要全面加强个人防护,在所有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中均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不扎堆、不聚集。

  三是要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切勿自行治疗,应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是要积极配合政府组织开展的各项疫情防控活动和措施,如核酸检测、社区管控等;目前的研究数据表明,我们的疫苗依然具有较好的保护效果,比如科兴公司在智利真实世界的研究数据表明,我国科兴公司的灭活疫苗整体保护力为65%以上,对重症的预防保护达到87%以上。在这里提醒大家要积极接种疫苗,提高全程接种意识,加快人群免疫屏障建立。在接种疫苗后,个人防护也不能放松,要将两种手段结合起来使用,才能最大程度发挥保护作用。

  五是一定要从官方渠道获取疫情防控动态,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附: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知多少?

  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德尔塔”(Delta)最早在印度发现,已在世界范围迅速传播,此前国内广州疫情病例中有出现德尔塔毒株。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曾在央视新闻采访中表示,从广州疫情病例情况来看,德尔塔变异株病毒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显著增强,患者发病以后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比例比以往高,而且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时间提前;广州疫情确诊病例里面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转为重症或者发生重症的比例显著高于接种疫苗的人,疫苗对新毒株仍有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