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谢谢,与我并肩作战的你” 70后“夫妻档”志愿者携手抗“疫”》

  中原网讯 “给你擀碗面,吃吃吧。”晚上11点左右,马上要结束工作的李军峰接到了妻子杨花瑞的电话。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的李军峰,深夜回家还能吃上一碗热乎乎的捞面条是他一天中最暖心的时刻。

  李军峰和杨花瑞都是郑州市中原区柳湖街道三王庄村的社区志愿者,自疫情来临,夫妻俩便纷纷请缨,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中。一个负责进入小区的扫码、测温登记工作,一个负责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他们是夫妻,也是“战友”,各自在岗位上忙碌着,即使工作照了面,近在咫尺也来不及说上一句话。

  “并肩作战,互相鼓励,这是一份特别的体验 ”

  “我就是咱们社区的工作人员,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应当冲在前面。”李军峰说,妻子同样是一名党员,此次疫情来临,她也是毫不犹豫穿上了红马甲,作一名志愿者,与自己并肩作战。

  “请大家排好队,保持1米距离,把口罩戴好,身份证给我登记下。”杨花瑞每天的工作就是组织居民排队检测核酸,不厌其烦的交代着大伙儿检测时需要注意的事项,炎热的天气加上不停的说话让她的嗓子变得沙哑。

  “虽然工作繁琐了一些,但是居民都很配合,而且能跟我丈夫一起并肩作战,互相鼓励,也是一份很特别的体验。”杨花瑞告诉记者,两个人一天下来要工作十几个小时,特别是李军峰还参与了疫情防控的值班轮守,有时候一整夜都不睡,天亮还要接着值勤,为了把好防控第一道安全门,没有一刻松懈。

  从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两人见面、交流时间也少,很多时候,李军峰回到家已经是凌晨,天不亮就又走了。知道李军峰爱吃面条,杨花瑞还是腾出空来为晚归的丈夫擀上一碗面。

  疫情面前,他们没有丝毫畏惧,积极为市民服务,把社区的居民看作是自家人,引导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协助核酸检测,对每项工作都尽职尽责。可是面对孩子,他们却满心愧疚。

  “这段时间,我们都在一线,孩子一个人在家,有时候中午我也忙着顾不上做饭,孩子就自己煮泡面吃,衣服也都是孩子自己洗的。”杨花瑞很是心疼,却总对孩子说,你在家要乖,我们不在的时候要记得复习功课。懂事的孩子也把父母当成了自己的榜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个人都是“战士”,在郑州,像李军峰和杨花瑞一样的“夫妻档”不在少数,他们奋斗在一线,用一颗心温暖着另一颗心。

  采访结束时,不善言辞的李军峰告诉记者,俩人结婚有28年了,有些话总觉得害羞,但是今天想对妻子说,“谢谢你,和我并肩作战。”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思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