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强降雨导致水位上涨,陆浑水库开闸泄洪》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书宝 萌友 段万卿 李智波/文图

  8月28日以来,陆浑上游流域因强降雨导致陆浑水库水位上涨,8月30日12时水位达317.55米,超汛限水位并转入防洪运用。

  根据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指令,陆浑水库于8月30日13时按200立方米每秒出库控制,15时按500立方米每秒出库控制泄洪。同时黄委派出工作组对陆浑水库运行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截至8月31日14时,陆浑水库水位318.48米,入库流量380立方米每秒,总来水量1.8027亿立方米,拦蓄洪水1.2534亿立方米,削减洪峰69.5%。目前,水库运行平稳。

  本次降雨陆浑水库发挥了拦蓄洪水和消峰作用,将大部分洪水拦蓄在水库中,力保水库上下游、尤其是龙门石窟的安全。

  下一步,陆浑水库将强化防汛责任和安全运行管理,加强对防汛重点部位的巡查排险力度和值班值守,密切监视雨、水、汛情发展变化,并根据雨水情变化,科学调度泄洪水量,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水库库区和下游河道堤防及龙门石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