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医院停车费减免政策各不相同 市民期盼“不收费成常态”》

  近期,经过相关部门对停车场乱象的治理,之前饱受诟病的医院附近停车乱象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作为公益性为主的机构,省内部分医院根据病人及家属情况推出了停车费减免政策,也有多家医院开始实行内部停车场免费。

  [洛阳]停车费由物业公司收取,减免政策各不相同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陈琳

  9月6日早晨,记者开车来到位于洛阳市洛龙区展览路上的河南科技大学洛阳新区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新区人民医院)。

  记者看到,在车辆入口和出口都公示了洛阳市发改委关于停车场收费的标准,并附有监督电话。收费标准为,停车30分钟内免费,超出30分钟白天7点到晚上11点收费3元,夜间11点到次日7点收费10元(24小时内按过夜标准收费)。

  记者在院区内停车1小时23分钟,需缴纳3元停车费,支付记录显示收款方为“互联互通停车场”。“所有停车费都入物业公司的对公账户,用于支付安保和保洁工作人员的工资,以及院区内道路标识、停车场围挡等建设费用,没有向医院上缴。”河南绿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孟津分公司的项目经理王静告诉记者,他们公司负责新区人民医院的安保和保洁工作,停车费的收取由系统自动按照发改委的要求显示。

  新区人民医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马小雨告诉记者,医院和物业只是委托和管理的关系,财务上没有联系。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洛阳市中心医院和洛阳市妇幼保健院,对于停车场的管理,均是通过和物业公司合作的方式,保证资金监管到位。

  作为公益性为主的机构,洛阳各医院在服务病人看病的基础上,对停车费的收取也根据情况,开展减免、办卡等人性化措施。

  新区医院对于住院的病人,一天按5元的停车费标准执行,当天不限出入次数;对于夜间收费,也根据情况进行减免的弹性收费。

  在洛阳市妇幼保健院住院的病人可以办理50元10天或者100元30天的临时停车卡,停车卡有效期内不限车辆进出次数;对于在门诊就诊的病人和家属,可以领取单日停车卡,一天只需缴纳一次停车费。

  洛阳市中心医院对于就诊的病人及家属,停车两个小时内,凭任意检查、住院、缴费记录,可享免停车费。对于过夜病人的车辆,只收取夜间停车费10元。

  [漯河]多数医院免费停车 市民期盼“不收费成常态”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徐先友 孙晓永

  9月5日,记者探访了漯河市多家医院,发现除一家医院外,其他医院均不收取停车费。而以往相对混乱的医院周边停车收费现象也变得十分规范。

  上午9时许,记者驾车来到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前门入口处。询问一位保安停车怎么收费。这位保安的回答很干练:“不收费,停多久都不收费。”

  简单的交谈中记者得知,院内停车不收费的措施实施没多久。至于具体原因,这位保安表示不清楚,“不仅是我们,其他医院也不收费了。”

  的确如此吗?随后,记者又驾车前往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漯河市中医院、漯河市郾城区人民医院等进行体验,发现医院内停车的确不收费。

  一些患者家属告诉记者,之前大部分医院的停车场都是收费的,近期突然发现不收费了。

  这种措施是暂时的还是长期性的?采访中,多家医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可能会引进第三方机构对院内停车场进行经营、管理,“院内停车免费的确省事了,但也会带来很多弊端,比如大批社会车辆涌入,使得患者车辆无法进入或无处停放”。

  “并非漯河市区所有的医院停车都不收费,中心医院还在收费。” 采访中,一位赵姓市民告诉记者。

  下午,记者来到漯河市中心医院一探究竟。该医院停车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称:医院内车位本来就紧张,如果完全免费,就会出现大量社会车辆涌入的现象,不但患者没得到方便,医院也会承受很大压力。

  记者发现,不仅大部分医院停车场已经免费,之前饱受诟病的医院附近停车乱象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

  记者从漯河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了解到,从今年6月初至8月底,漯河市多部门联合,对乱停车乱收费现象进行排查,其间曾多次采取行动。其中,仅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郾城区人民医院、郾城区中医院、市骨科医院附近就取缔了5个非法停车场,设立免费停车公示牌8个。为防止私自收费现象死灰复燃,他们还专门制作了公示牌,公布了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