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双节”旅行归来建议自我观察14天 不要因旅行影响疫苗接种》

  大象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记者 新迪

  随着中秋假期结束,很快又将迎来国庆长假。疾控专家提醒,旅行或外出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同时不要因旅行影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请听报道: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健康提示称,我国境内持续输入新冠肺炎病例,本土疫情总体处于零星散发状态,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目前全球疫情正处于第三次高峰的高位平台期,境外很多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流行。

  对此,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专家聂轶飞建议,中秋、国庆假期,旅行或外出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尽量不要前往国内的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按照单位的相关要求进行信息报备。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监测、健康码的查验等,保留好我们的票据,以便未来的查验。如果去过病例发生的地区或一起同乘了公共交通工具,请及时报告社区和当地的疾控机构,遵守和配合相关防控要求和防控措施。”

  同时,疾控部门提醒,节假日期间还应按照安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要因旅行影响接种。记者从郑州市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区多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了解到,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医务人员加班加点为群众接种。郑州市二七区淮河路陇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主任胡秋菊介绍:“天气转晴,来接种的人明显增加,每天能接种600人左右,希望为更多的人及时接种上新冠病毒疫苗,建立免疫屏障。”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监测一室主任路明霞表示,新冠病毒疫苗仍然是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尽快接种、尽快产生免疫力才是保护自己最好的方式:“如果不打新冠病毒疫苗的话,咱们绝大部分的人是对这个病毒没有免疫力的。接种疫苗,自身产生抗体,能够降低感染的风险,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尽快去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