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南四大举措稳经济,涉及这些投资、消费项目》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 文 朱哲 摄影)2020年12月29日上午,中共河南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接下来我省将重点从哪些方面稳定经济增长,巩固回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介绍,全会对“十三五”期间特别是今年面对疫情严重冲击我省所取得的成绩作了全面回顾,把“十四五”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与明年工作统筹起来作了系统谋划,体现了一脉相承的内在逻辑、一以贯之的时代意蕴,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谋在长远、干在当下的务实作风。

  李迎伟说,全会明确提出,要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强调要把握主要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强化统筹兼顾、突出项目带动,并从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稳定经济增长、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体系、突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个方面,对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向社会释放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的强烈信号。具体来看,明年河南将重点从以下4个方面稳定经济增长,巩固回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第一,是抓投资。聚焦产业、交通、能源等领域,重点推进高速公路“13445”工程、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西气东输三线中段(河南段)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积极推进洛平漯周高铁项目,继续实行“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稳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第二,是促消费。我省有1亿人口的市场规模,消费增长蕴含巨大潜力。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明年将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优化完善新能源汽车购置、家电更新等方面政策,培育发展“互联网+”等新兴消费业态,加快发展农村电商,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充分挖掘我省消费市场潜力。

  第三,是强实体。目前我省市场主体实有总数已经达到776.2万户,他们是经济稳定发展的关键。明年将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让利政策,进一步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完善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功能,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比重。同时,加大直接融资力度,推动成熟企业挂牌上市。

  第四,是防风险。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突出抓好高风险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的识别、监测和管控,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一行一策”稳妥化解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互联网金融活动,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