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新房购买者平均年龄33.2岁 高学历人群成为郑州购房、租房主力军》

  在2021年新一线城市名单公布后,日前贝壳研究院发布了《2021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置业特征、居住竞争力、居住负担等角度出发,对城市人群的居住生态进行了客观描述与分析。记者留意到,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郑州,新房购买者平均年龄33.2岁,较之前又提高了一些。□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与其他新一线城市相比 郑州购房者平均年龄低一些

  报告显示,在一线城市,置业年龄普遍偏高,新房和二手房的置业年龄分别为36.6岁和37.2岁;而新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因尚未进入存量市场,新房置业年龄低于二手房。

  相对同为新一线城市的成都、杭州、重庆、西安、苏州、南京、天津、长沙、东莞、佛山、宁波、青岛,郑州置业人群年龄相对要低一些,数据显示,郑州新房置业年龄33.2岁,二手房置业年龄34.2岁。

  “在高学历女性占比提升、独生子女政策影响及传统婚姻观念改变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她经济’崛起。”贝壳研究院郑州分院相关分析师介绍说,报告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女性置业人群占比达到48.79%,新一线及二线城市这一占比同样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幅。其中,在购房人群中,郑州女性置业者占比达46%。

  如何衡量“住得好不好”?根据报告公布的居住竞争力榜,一线城市中,深圳、广州竞争力较高,新一线城市中,杭州、成都、苏州、武汉及长沙竞争力较高,郑州排名14,二线城市中,福州、厦门、珠海、烟台及宁波竞争力较高。

  购房压力和租房压力 郑州均相对较小

  报告显示,一线城市居住负担明显高于其他城市级别,城市级别越高,居住负担相应越高。114个城市中,深圳居住负担居于首位,其次是北京及上海,居住负担最小的新一线城市仍为长沙。而郑州居住负担排名第42位。

  “对于新青年群体而言,新一线城市的居住负担相对较低,同时受益于近年来人才吸引政策的支持,新一线城市持续吸引高端人才的涌入。”贝壳研究院郑州分院相关分析师表示,伴随着人才涌入,也带来了购房需求,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影响下,那些人才涌入较多的城市,房地产市场保持着较高活力。

  据悉,新一线城市中,杭州、南京虽然人均收入相对可观,但房价、房租也相对较高。二线城市厦门、珠海、嘉兴、福州及长春等区域核心城市对周边人口有虹吸效应,再加上特殊的地理位置等因素影响居住成本,居住负担指数相对于其他城市较高。

  “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整体要高于新一线城市,深圳、北京、上海、厦门及三亚房价收入比较高,郑州排名第49位。”贝壳研究院郑州分院相关分析师介绍说,在租房负担方面新一线城市租住压力较小,重庆房租收入比最低,而郑州排名第39位。“从全国的角度来看, 郑州不论是购房压力还是租房压力均相对较小,郑州还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整个城市的居住竞争力有待提升”。

  该报告也同时对郑州城市居住人群进行了画像,据悉,在郑州购房、租房的人群中,普遍为高学历人才,其中,本科学历者达76.92%,专科学历者达12.98%,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者达7.69%,高中学历者达2.4%。

  对此,贝壳研究院郑州分院相关分析师表示,近年来郑州对高学历人才在郑州购房及租房等方面给出了系列优惠及奖补政策,高学历人群成为郑州购房、租房主力军,也从侧面反映了郑州系列人才政策正呈现出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