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尚公轩)为确保辖区治安大局平稳,各项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上蔡县公安局立足辖区治安实际和岁末年初治安特点,对标先进,查漏洞、添措施、补短板,全力以赴打好岁末收官战。

  组织领导再加力,落实责任。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县局党委召集各科、所、队主要负责人召开目标冲刺专题部署会,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漏洞,立足各警种、各战线工作职责,逐一明确要求,确保“人人有目标、人人有压力”,形成全警参与的整体合力。二是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 对照市局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逐项评估完成情况,对进展较好的项目,在现有基础上抬高标准;对进展一般的项目,继续予以全力推进;对进展落后的项目,党委班子分工督办,约谈相关责任人。三是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通过组织全体民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队伍管理,抓住民警的思想动态和现实问题精准发力,不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树立担当作为、拼搏奉献思想和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意识,为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队伍保障。

  矛盾排查再加力,维护稳定。一是坚持信息主导。以特殊群体、非正常上访人、肇事肇祸及高风险精神障碍患者为重点,通过网上、网下两块阵地,不断拓宽情报信息来源渠道,全面掌握各类维稳情报和动态信息,对可能有现实活动的,做到提前预警、强化管控。二是强化部门协同。主动联系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单位,针对征地拆迁社保安置、房地产开发矛盾纠纷、非法集资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众不稳定因素,进行全面摸排,深入研究存在问题和化解办法,配合做好稳控工作。三是做实“公调对接”。深化与区司法局的协作,依托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和乡镇司法所建设,在派出所设立联合调解室,改革创新矛盾纠纷调解模式,实现矛盾纠纷就地移交、就地化解,努力将问题处理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破案打击再加力,震慑犯罪。一是强化重点案件攻坚。紧盯省厅挂牌、市局规划案件和系列、团伙案件,着力解决“盗抢骗”“黄赌毒”等影响民生和群众安全感的方面性违法犯罪,通过成立专班、领导包案等措施全力开展攻坚。

  治安防控再加力,压减发案。一是强化重点部位守护。采取区域巡防、叠加巡逻、联勤联动等方式,加大显性用警和布警,强化对党委政府驻地、人员密集场所等重要目标、重点地段和要害部位的安全保卫。二是强化社会面巡控。依托移动警务服务站和治安卡点,建立24小时网格化巡防体系,将警力最大限度投向街面,采取全副武装与便衣相结合的模式,提高见警率,增加震慑力。三是强化可防性案件防控。通过开展打击防范入室盗窃、盗窃汽车以及“居家安全”等专项行动,深入小区、广场、街头闹市开展集中宣传和安全防范检查,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进一步推进小区院落“四防”标准化建设,增强社会治安防范水平。

  安全管理再加力,消除隐患。一是做实治安隐患排查。组织警力深入辖区涉及民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的相关企业以及加油站,督导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危爆物品不流失、不炸响。同时,全面清理快递、物流企业,重点核查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个100%”等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防止禁寄物品进入流通渠道。二是抓好消防安全管理。积极开展以“除火患、保平安”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深入排查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建设工程施工工地、“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部位,坚决杜绝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三是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强化雾、霾、低温等恶劣天气下的交通组织保障,对重点路段实施全天候监控,排查维护整改交安设施,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重点打击酒驾、毒驾、闯红灯、超速、超载等严重威胁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形成高压严管态势,有效预防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全区交通安全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