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国家旅游局)驻台北办事处邀请,由张东周理事长率领的台湾省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考察团一行19人,于7月26日至31日对我省进行了为期六天的旅游考察。

  台湾是我省重要的入境游客源市场。近年来,我省连续五年在台湾市场开展了以“老家河南—寻找同根同源的感动”为主题的河南旅游宣传推广活动,通过走进台湾校园、农场、社区和旅游企业开展互动交流、举办“豫台旅游高峰论坛”、通过参加在台举办的海峡两岸旅游博览会和利用台湾媒体进行河南旅游产品宣传推广等多种形式,扩大河南旅游产品在台湾市场的影响力。2014年,台湾来豫旅游突破43万人次,河南赴台旅游突破11万人次,两地出入境旅游市场保持着稳步增长的良好势头。

  今年以来,河南省旅游局通过优选台湾公众媒体投放产品广告,与重点旅行社开展专案合作等形式,进一步提升河南旅游产品在台湾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台湾业界普遍表达了销售河南旅游产品的积极性。台湾省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由台湾省十二县(市)旅行公会为会员所组成,此次考察团成员,均来自台湾全省二线城市有较强实力和市场影响力的旅行社负责人,许多人是第一次到河南。他们在河南期间,先后考察了焦作云台山、登封嵩山少林寺、洛阳龙门石窟、关林、隋唐洛阳城遗址公园、洛阳博物馆、开封清明上河园、包公祠、铁塔、城摞城遗址、古马道遗址、新郑黄帝故里、郑国车马坑博物馆、新郑好想你枣业集团等旅游景区和企业。河南深厚的历史文化、壮丽的山水风光、便利的旅游交通条件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许多旅行社老总表示,过去对河南了解的太少了,通过这次考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老家河南”旅游资源丰富多彩,的确充满着无穷的魅力。

  考察活动结束后,省旅游局专门组织召开座谈会,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地旅游业界交流合作、开发升级旅游产品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大家踊跃发言,畅谈参观考察的心得体会,并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做好河南旅游产品在台湾市场的宣传推广和客源组织工作。同时,大家也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加强对台湾二线城市的宣传推广,增强河南旅游产品在台湾更广泛的认知度和美誉度;二是应在深度挖掘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上做文章,推出更多吸引台湾年轻人的特色旅游产品;三是应进一步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提升接待服务质量,尤其是部分旅游景区的厕所、旅游购物场所的环境卫生还需要改进,景区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河南旅游集团、河南中信国际旅行社、河南康辉国际旅行社等十家旅行社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并进行了业务交流。

  省旅游局何琳巡视员出席座谈会,她希望两地旅游业界以此次考察交流为契机,尽快搭建合作平台,建立交流机制,在以后的旅游发展过程中定期交流交换意见,促使双方不断更新升级旅游产品,推动两地旅游业快速发展。同时也表示下一步一定要把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并加大对台湾二线城市的旅游宣传推广,推动豫台两地旅游市场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