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谭萍

  本报讯 昨日,从郑州市教育局传来消息,今年郑州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启动。和往年相比,不仅最高贷款金额涨到了8000元,惠及的贫困学生也将更多。

  【变化1】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生均可申请

  该项助学贷款由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行发放,对象为拥有郑州户籍所有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贷款须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

  2013年,郑州市首次启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只针对郑州户籍考往外省的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从2015年开始,所有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均可申请。

  【变化2】每人每年最高贷款金额涨2000元

  以往,该项贷款最高限额为每人每年6000元。今年,信用助学贷款最高限额为每人每年8000元,最低额度为1000元,按年度申请、审批和发放。据了解,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毕业后利息由学生和共同借款人共同负担。

  同时,与往年相比较,今年的贷款范围在进一步扩大的同时,还有以下新变化——

  一是延长贷款期限:由原来“学制加10年但最长不超过14年”调整为“学制加13年但不超过20年”;二是延长还本宽限期,还本宽限期由“2年”延长为“3年”。

  【提醒】

  9月20日结束办贷

  今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已经开始,至9月20日结束。学生可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或到户籍所在县级学生资助中心进行贷款申请。

  经过开发银行验审合格的,会通过“支付宝”将贷款资金划付至借款学生个人账户,之后根据借款学生就读高校要求,将贷款资金中的学费、住宿费从个人账户划付至就读学校账户。

  除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呼叫平台95593外,目前,郑州市及15个县(市、区)均已开通咨询电话供学生及家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