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事发工地,因为天气炎热,工人干活时都光着膀子。在事发工地,因为天气炎热,工人干活时都光着膀子。

  □记者 段伟朵 吴俊池/文 吴国强/摄影

  核心提示|几天前,47岁的奉师傅在涧西区一工地干活时中暑,医院诊断其为热射病,3天后不幸去世。医生表示,经过检查,排除奉师傅有外伤、心脑血管疾病的可能,主要是中暑引发意外。

  此外,最近几天因“热”中招的人还有不少,大多是老年人或者户外工作者。医生提醒,中暑可大可小,市民不可“小觑”。

  【事发】干着干着活,人突然不会动了

  昨日,大河报记者见到了奉师傅的家人和工友,他们还原了当天的情况。

  7月30日那天,奉师傅像往常一样在工地干活。操作场地只有他一个人,阳光很大。中午时分,工友奉运龙突然发现,奉师傅有点不对劲儿,“整个人瘫坐着,不会动了”。

  随后,工友赶紧把奉师傅扶到阴凉的地方,让他喝水、休息,“跟喝醉酒一样,根本站不住,眼睛也一直闭着”。但情况并没有好转,奉师傅出现皮肤发烫、休克、意识不清楚等症状,起初浑身出汗,但很快就没有汗了。

  工友拨打120,就近将其送到了洛阳市第七人民医院,由于情况比较严重,当日下午2点半左右转院至河科大一附院。经过诊断,医生判断奉师傅是中暑了,因为连续在高温、太阳直射的环境下劳作,最终诱发热射病。

  奉运龙告诉记者,他们做的是木工活,就是顶着大太阳干活,根本没有啥遮阳的地方,施工方只给了一些藿香正气水防暑。

  6日下午,记者在奉师傅工作的工地看到,工人们因为热,很多都光着膀子在楼顶干活。据附近小区的居民介绍,“只要不下雨,白天黑夜不停地干,啥时候都不歇”。

  【痛心】抢救57个小时后不幸离世

  奉师傅送到河科大一附院急诊科后,当即就送入ICU病房,但由于病情较重,在抢救57个小时后于8月1日不幸离世。

  奉师傅是家里的顶梁柱,家里有两个还没成家的儿子。面对这个情况,家人一时觉得很难接受:奉师傅平时没啥大毛病,甚至连中暑当天上午都没有任何异常,怎么会因为在太阳地里干会儿活就丧命呢?会不会在干活时受了什么外伤?

  记者采访河科大一附院急诊科主任张国秀了解到,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属于重症中暑,是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高。

  “这名患者送来的时候,已经出现了呼吸衰竭症状,并有急性肝、肾功能损伤及心肌损伤。”奉师傅的主管大夫李洁介绍,这是热射病的典型症状,此外,患者还出现了DIC,即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这是一种临床病理综合征,血凝系统出现异常,死亡率可达30%至80%。虽然医院经历抢救,但依然无力回天。

  面对家属的怀疑,医院也做出诊断,奉师傅的头、脑等部位并没有外伤,也没有脑血管疾病的迹象,排除其他诱发死亡的可能。

  【现象】高温“作怪”,市民接连“中招”

  连日来,洛阳城内不断掀起阵阵“热浪”,因“热”中招的人还有不少,大多是老年人或者户外工作者。

  67岁的刘老汉住在洛阳市涧西区,4日上午,他独自外出买东西,出去后却没有按时回来。随后,家属接到消息,老人晕倒在小区门口。

  记者采访了解到,老人晕倒的主要原因是中暑,由于天气湿热,老人外出时又没有喝水,因此出现意外。根据家属的推断,老人从晕倒到送到医院,中间大约3个小时,抵达医院时已出现血压低、心率快、昏迷等症状。

  经过抢救,刘老汉恢复意识,目前情况稳定,但仍然住在医院重症监护室。

  65岁的王师傅也在同一天“中招”。他在孟州市的一个建筑工地工作,上午连续在高温环境下劳作,中午正常进食,下午,在顶着太阳上班途中中暑晕倒。在当地医院抢救后依然昏迷,于次日凌晨送到了河科大一附院急诊科紧急抢救。目前,王师傅已经清醒,据其主治大夫介绍,他的情绪比较狂躁,可能是中暑导致神经系统受损。

  【提醒】中暑可大可小,应提高警惕做好防范

  “很多市民对中暑缺乏了解和认知,出现不适症状甚至会有‘忍一忍就好’的误区,最终导致严重后果。”河科大一附院急诊科主任张国秀介绍说,实际上,中暑可大可小,发病原因为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出现耳鸣、心悸、四肢发麻、昏迷等症状,轻者及时降温、补充水分即可恢复;严重者会出现热痉挛、热衰竭等,危及生命。

  张国秀提醒市民,应该具备中暑后处理的基本常识:高温、高湿环境下劳作、运动、行走等,一旦出现耳鸣、心悸等中暑症状,应立即转移至通风阴凉处,可以用冷水、酒精等擦拭皮肤,在患者有一定意识的情况下可帮助其服用人丹等急救药物,并饮用淡盐水等补充体液解暑。若患者没有好转,高温持续,应马上送至医院进行治疗。“及时救治对于患者康复也是至关重要的。”

  据医院急诊接诊情况,老人、孕妇、小孩等体质较弱的群体易发生中暑现象,此外,交警、环卫工、建筑工人等户外工作者、工作环境炎热不通风的劳动人群也易在工作过程中出现中暑,应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