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角马 非洲角马
中美貘 中美貘

  □记者 刘瑞朝/文 平伟/摄影

  本报讯 耳朵像熊鼻子长,身体像猪尾巴短,既能丛林地上走,又能湖泊水里游。动物园竣工多时的貘馆,终于迎来了首批“房客”,它们就是中美貘。

  9月22日,一对来自太平洋彼岸、中美洲地区的中美貘安全抵达郑州市动物园,这是郑州首次引进该种动物。

  中美貘是美洲产的体型最大的一种貘,因数量稀少,为珍稀的观赏动物,世界上只有极少数动物园有中美貘展出,我国此前仅北京动物园有。它的体型和外貌比较奇特,短短的腿支撑着笨重的身体,小眼睛配上又短又圆的耳朵,再加上猪一般的鼻子,很容易被误认为是猪。其中,唇边、耳尖、喉和胸部都有白色斑块,是中美貘独有的特征。鼻子是中美貘身上最有用的器官之一,可灵活伸缩,在水下游泳时能露在水面上呼吸,还能在丛林中寻找食物。

  和中美貘一起来郑州的还有几只角马,也叫牛羚。它们是非洲草原上数量最多的大型羚羊,也是非洲草原上最常见的动物之一,好合群,旱季合大群,过着游荡生活,有时达上万只,不断迁徙寻找丰盛的草地和水源,也是非常壮观的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的主角。

  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说,十一假期将至,又恰逢动物园30周年庆,园方将推出“长假乐陶陶,游园送真情”活动。游客姓名中如有“国庆”两个字,就可在国庆当天免费逛动物园。游客如果是10月1日出生的,也可在当天免费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