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河南省纪委、中央电视台、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摄制的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自2015年1月9日登陆央视纪录频道(九套)以来,又先后在央视法制频道(12套)、央视综合频道(一套)播出。河南卫视和河南电视台的地面频道从2015年1月10日起开始首播,在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又分别进行了重播。

  《鉴史问廉》播出后,在全社会和广大观众中引起了巨大反响,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给予高度评价。2015年1月24日,在北京召开的《鉴史问廉》专题研讨会上,国内历史、文化、廉政方面的专家学者与会并给予一致好评,仲呈祥、李准、刘校礼、卜宪群、高波、郦波等专家还积极撰写评论文章,分别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学习时报》上发表,大家纷纷称赞本片“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是难得的廉政文化精品佳作”。

  2015年3月,王岐山同志在河南调研时点名表扬《鉴史问廉》,认为该片对中国传统廉政文化的挖掘做到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鉴史问廉》纪录片共八集,分别为《兴衰之思》、《清官之念》、《清浊之辨》、《道德之择》、《文化之力》、《律令之矩》、《制度之重》、《千秋之评》,全片站在纵览中华五千年朝代演进的高度,以中华传统文化为视野,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全方位展示了中国廉政文化的精华,为盛世鸣警钟,为时代举镜鉴。

  各集的简介如下:

  [第一集 • 兴衰之思]面对盛世与乱世的更替、王朝的崛起与灭亡,解读历史,或许有各种答案。但是,一条始终不变的规律一再显现,那就是“廉则兴,贪则衰”。

  [第二集 • 清官之念]古往今来,蕴藏在中国人心中深厚的“青天情结”,不仅反映了人们对清官的敬慕心情,也折射着人们对清明政治和社会正义的强烈期盼。

  [第三集 • 清浊之辩]在历史的天空中,无数的中华优秀儿女用自己的苦难、牺牲和奋斗,展示着坚贞不屈的道德持守和清浊分明的立身之道。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校正着是非清浊的定海神针,为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提供着源源不绝的精神力量。

  [第四集 • 道德之择]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穿过历史的尘埃,那些面对利诱、黑暗和不公拍案而起的浩然正气,已经成为中国人精神家园里的一座丰碑。这种用生命和热血写就的高尚,已经融入中国人的血脉,直到今天还在感动着我们。

  [第五集 • 文化之力]历史是天下苍生书写的。每一种文化符号的背后,都有对现实的警示与告诫。穿越历史的风雨,人们感受到了历史深处传递出来的声音。走过时间的长河,文化的力量历久而弥新。

  [第六集 • 律令之矩] 在中国历史上,历朝历代都在不断地完善惩治贪污的法律条文,从秦汉到明清,法律对贪污腐败的惩处越来越严厉。而越来越严密系统的法律,也成为惩治贪腐的有力武器。这是古人留给我们研究和借鉴历史经验的珍贵财富。

  [第七集 • 制度之重]历史赋予了不同时代的人们各自的使命,任何人都难以超越他所处的时代。历史会公正地记录每一代人的探索和努力,把它作为历史的镜鉴留给后来者。

  [第八集 • 千秋之评]在中华文明史上,无数清官廉吏、仁人志士用毕生的奋斗,留下了供后人评说的人生传奇。浩如烟海的史书记录下了这个民族的苦难、奋斗与辉煌,也为我们留下了一部交织着光明与黑暗、正义与邪恶的历史。这历史饱含着血泪与悲情,也充满了豪迈与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