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园附近有人拉网,警方展开调查 植物园附近有人拉网,警方展开调查
植物园附近有人拉网,警方展开调查 植物园附近有人拉网,警方展开调查

  昨日中午,西流湖办事处马良寨村的一名村民称,他们村子拆迁后几乎无人再来,他怀旧回去看时,发现有人在村头树林边上架起几张巨网来猎鸟。“很多鸟挂在网上,你们来救救鸟吧,听说捕鸟人捉了大量名贵的鸟,不知是吃了还是卖了。”

  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文/图

  举报 偷猎者设网“至少有一个月了”

  昨日中午12点左右,在投诉人的带领下,记者赶到西四环中原路口,向南越过南水北调渠,附近有片果园,果园西侧正是郑州植物园的东院墙。在果园周围,记者看到触目惊心的一幕:这里架着数道粘鸟的大网,一眼望不到头,粘网上有大量野鸟挂在上面,有些刚刚死去,还有体温,有些已经风干。死亡的鸟类有啄木鸟、野画眉、灰喜鹊、斑鸠、乌鸦、幼鹰等八九种。

  “听说有人定时过来,把网上他们想要的鸟取走,不想要的,像这些麻雀就挂在网上直到风干。”这名投诉人说,看网上这些已经干了的鸟尸体,偷猎者设网不是一天两天了,“至少有一个月了”。

  心痛 奋力挣扎最终没能逃脱,满眼绝望

  有一架网上粘了9只死鸟,其中一只喜鹊翅膀上的羽毛四散张开,像是致哀的纸花,它死去有一天左右,地上有它身上散下来的羽毛。它的一双眼睛睁着,满眼绝望和哀怨。“看它的样子就知道它被粘在上边后一直在挣扎,但是最终还是悲惨地死去。”投诉人说。

  这张网的西侧还挂着一只小鸟。小鸟的头吊在细网上,一只腿已经拧断,可见它在挣扎时费了多少力气,但它最终也没能逃脱,力尽饥饿而亡。

  “这些鸟一半是本地的鸟,一半不像是,有候鸟也有留鸟。”昨日,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的尚光铸处长看了照片后说,“这些网鸟的人,心太狠了。”

  这几张粘网高数米、长长的,网两侧用竹竿立着,中间是看不清的细细的网。“小鸟飞过来看到有网时已经晚了,它们的头从细细的网眼中穿过,身子却无法过去,于是在网上扑腾,越扑腾,网越缠在它们身上,越缠越紧,不能动弹,像粘在网上一样,所以叫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