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来,雾霾天气频发。郑州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针对雾霾天气对行车瞭望方面的不利影响,以及极易诱发动车组列车发生雾闪、断网等行车事故的实际,精心部署、超前防范,有效了确保高铁、动车组列车雾天行车安全。

  该车间利用学习会、出勤会、日常应急演练等时机,对动车组司机进行雾天安全行车知识、防止弓网事故措施和应急故障处理等方面的强化教育培训,确保人人熟练掌握发生雾天行车办法、雾闪后处理和应急处理措施,杜绝因雾闪处置不当造成烧断接触网等事故发生。

  针对雾霾、雨雪等不易瞭望的恶劣天气,该车间及时制定相关安全措施和安全注意事项,将每日的天气预报在出勤栏处进行更新和公示。同时,该车间要求出勤乘务员认真阅读天气预报情况和安全提示卡,做好行车安全预想,制定有针对性的出勤小组会,出勤时认真听取出勤值班员传达的有关重点和安全注意事项,牢固要树立“一切导向安全”意识。

  在动车组调车作业过程中,该车间要求要严格控制速度,严格执行调车联控,由近及远逐架确认信号显示,确认信号困难时,要带闸进行确认,以在瞭望距离内能随时停车的速度运行,进路不清、信号不明立即停车进行确认,严格执行“看、呼、比、鸣、盯、控”制度,确保所内调车作业的绝对安全。

  此外,该车间利用手机飞信、微信平台向动车组司机进行天气温馨提示和传达相关安全注意事项,提示动车组司机运行中遇大雾天气时,要密切注意仪表显示及接触网状态,严格遵循“先降速、后报告”的原则,遇到异常情况立即采取减速或停车措施,做好信息反馈,确保高铁、动车组列车运行绝对安全。(陆少伍  李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