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郑徐客专将于今年上半年通车,郑州至太原、郑州至济南两条高铁客专有望年内开工……“十三五”期间,河南“米”字形快速铁路将有望成网,真正实现从“纸上蓝图”到“地上通途”。昨日,新华社以《从“纸上蓝图”到“地上通途”》为题报道了河南省抢抓机遇、加快建设“米”字形快速铁路网的做法,本报今日予以转载。

  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最新获悉,郑州至徐州高铁客运专线将于今年上半年建成通车,郑州至太原、郑州至济南两条高铁客专也将有望于年内开工。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河南“米”字形快速铁路将有望成网,真正实现从“纸上蓝图”到“地上通途”。

  抢抓机遇绘就“纸上蓝图”

  2015年全国“两会”,在河南代表团驻地,一张以郑州为中心、用铁轨写成的“米”字形高铁地图,引起国务院有关领导的兴趣,认为河南“米”字形高铁规划得好,把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中原经济区、粮食生产核心区国家三大战略都连接起来了。

  早在此之前的2014年,中央有关领导在听取河南的相关汇报后,都曾对建设“米”字形快速铁路网提出殷切期望。

  而将镜头拉回“米”字形高铁最中心的位置——郑州。上世纪初,卢汉、汴洛两条铁路的建成,使当年的郑县(郑州的前身)一举成为繁华商埠。此后,伴随着京广、陇海两条铁路的交会延伸,郑州更是一跃成为中国铁路交通的“大十字路口”。不过,曾几何时,郑州的铁路中心地位也一度弱化。

  位于豫西南的南阳市人口逾1000万,却没有一列直通郑州的火车;位于豫东南的周口市人口也逾1000万,却只有一段漯河至周口的地方铁路。

  2012年11月,获得国务院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提出“建设郑州至徐州、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郑州至万州等铁路,规划研究郑州至济南、郑州至太原、郑州至合肥等快速铁路通道,加快构建高效连接的‘米’字形铁路网络”。

  不懈努力成就“地上通途”

  去年12月24日,作为“米”字形高铁“一捺”,连接中原与华东、东南的郑合高铁正式开工,创下我国铁路史上从未有过的“当年立项、当年开工”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