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速ETC卡上万一钱不够咋办?昨日上午,河南ETC记账卡上线。车主使用记账卡暂时不用交费,电脑会记录通行情况,系统将自动、分次从车友授权绑定的银行账户中划扣相关费用。用户可前往工行、建行、中行、华夏、农业等银行网点办理,还能享受九五折的通行费优惠。

  郑州晚报记者 詹莉莉

  绑定银行卡可先通行,后扣款

  有一张ETC卡,便可畅行全国。截至2015年底,全省建成ETC车道634条,ETC客服网点总数达416个。我省ETC用户已超过48万。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记账卡,最主要的优点是与银行卡绑定,电脑会记录通行情况,系统将自动、分次从车友授权绑定的银行账户中划扣相关费用。先通行,后扣款。免充值,省时省力省心。避免余额不足时,不能通行ETC车道的麻烦。

  另外,通行高速公路,享受通行费九五折优惠,降低了通行费用。车辆通过人工车道的平均时间为14秒,而通过ETC车道的平均时间仅为3秒。

  ETC卡将实现网上充值

  据省交通厅联网公司的刘嘉介绍,将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度。准备实现ETC卡网上充值,免去到网点充值的麻烦;近期对车道软件进行优化, 努力使通过率再提高10%;下一步还将加密ETC车道感应线圈,减少跟车现象,提高识别率。

  还将努力拓展ETC使用范围,实现ETC在市内停车场的应用;计划与加油站合作,ETC用户享受加油优惠;努力实现在服务区使用ETC购物消费等。最终目标实现在交通行业的“一卡多用”。

  银行还开展了免费初装优惠活动,符合一定条件的用户可以免费获得一套ETC设备。

  自营网点和银行可办理

  用户可自主选择绑定储蓄卡或者信用卡。如果绑定信用卡, 产生的通行费将被记入信用卡账单,只需在银行规定的还款日一并还款即可。

  广大车主除在郑州绕城高速各收费站的自营网点办理以及网络预约上门安装外,在工行、建行、中行、华夏、 邮储、农业银行均可办理。目前华夏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均已推出记账卡业务,光大等其他银行记账卡业务也将陆续推出。更多详情,可拨打ETC客服电话9618968,或与各银行联系。

  ■小知识

  ETC,全称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其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收费站ETC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的微波专用短程通信,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而能缴纳路桥费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