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王磊 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核心提示|一项项促清廉树正气的举措让刚刚过去的2015年显得格外清新。昨天,记者从省纪委获悉,一年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有贪必反、有腐必惩,对腐败行为“露头即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覆盖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及全体党员。

  打“老虎”|处分厅级干部42人,县处级干部1009人

  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108561件处置反映问题线索31287件立案24206件,结案2383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6479人。其中,处分厅级干部42人,县处级干部1009人,乡科级干部5138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28人。

  严惩腐败绝不手软,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坚决、慎重、搞准”的原则,既打“老虎”又拍“苍蝇”。

  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说,反腐败斗争,坚持“严”字当头,抓大头,持续形成震慑和威力。无论是位高权重、重要岗位上的领导干部,还是群众身边的“小官巨贪”,只要触犯党纪国法、损害人民利益,就要深挖严查、一查到底,坚持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省纪委一份2015年以来立案调查的名单引人注目: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徐合民,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景照辉,开封市原市委书记祁金立,三门峡市原市委书记杨树平等20多名市厅级干部被立案调查。

  拍“苍蝇”|查办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376起

  2015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376起。其中涉及党员干部生冷硬推、吃拿卡要、欺压百姓等“四风”问题2386起。

  给予党政纪处分482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9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