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境保护……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到的不少“关键词”,其实不仅已经悄然走近我们郑州人的身边,并且还将在未来一年中实实在在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

  关键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报告摘要]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郑州实践]

  推动“郑州制造”转向“郑州创造”

  2015年,郑州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四大战略性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提升了2.6个百分点,传统高耗能产业比重降低了2个百分点。七大主导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78%,千亿级主导产业达到5个。

  2016年,我市将推动“郑州制造”向“郑州创造”、“郑州速度”向“郑州质量”、“郑州产品”向“郑州品牌”转变。以智能终端产业为引领,加快液晶面板、智能穿戴等相关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国内领先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智能终端产业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力争达到3600亿元。以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为引领,加快推进东风日产第二工厂、中国中车轨道交通基地等项目建设,力争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达到6万台、整车产能达到100万辆、汽车及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以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产业为引领,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新材料产业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加快提升改造传统优势产业,推动现代食品、铝精深加工、品牌服装及现代家居制造3个千亿级产业基地建设。

  关键词 新型城镇化

  [报告摘要]

  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要打造智慧城市,改善人居环境,使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

  [郑州实践] 打造和谐宜居现代田园城市

  去年一年,我市强力推进“畅通郑州”工程;南四环至机场城郊铁路工程顺利推进;未来路下穿金水路等工程竣工通车;全市完成支线路网138条,市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8.3万个。为了加快大棚户区改造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全市全年累计启动村庄拆迁改造359个,开工建设安置房4414万平方米,回迁群众42.6万人,基本实现围合区域内及县城、产业集聚区、组团新区规划区范围内村庄拆迁改造大头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