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高鸿鹏 通讯员 邢红军

  核心提示 驾驶人考试可以网上自主预约了、驾驶证在全国可以异地年审、每年提交驾驶证身体条件证明的年龄由60周岁改为70周岁……4月1日起,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号)将正式实施,3月30日,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该条令部分便民条款进行解读。

  解读1

  考驾照可上网自主预约

  目前驾驶人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三个科目的考试已完全实现互联网自主预约,学员可以通过“河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服务平台”(ha.122.gov.cn),根据自己的需求自行选择考试地点和考试时间。

  解读2

  C1直接增驾A1或者A2有限制

  4月1日后,对接受全日制驾驶职业教育的学生有所放宽,申领C1准驾车型驾驶证后,可以直接申领A1或A2准驾车型驾驶证。

  解读3

  外地人可在郑州考大中型客货车驾照

  异地考生可在郑州车管所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考生可以在郑州学习培训、报名考试、领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满足流动人口申领驾驶证需求。“也就是说,之前申领AI、A2、B1、B2准驾车型驾驶证,必须回户籍所在地申领,2016年4月1日之后可以在异地申领,但前提条件是必须在异地申请办理并取得居住证。”交警支队负责人说。

  解读4

  驾照被注销,7种情形可直接报考

  驾驶证超期未换证;超期未体检;本人申请注销;因身体条件暂时不符合规定被注销;实习期驾驶证被注销;军警或境外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等7种情形。

  解读5

  小型车科目三取消夜考

  小型汽车科目三实际道路驾驶取消抽考夜考,在白天考试时,进行模拟夜间灯光考试。

  解读6

  外地驾照也能在郑州补换

  在异地申请办理的驾驶证可在郑州车管所进行补证、换证和审验工作。

  也就是说,在全国或全省其他地方办理的驾驶证,需要办理驾驶证补证、换证和审验的,既可以在郑州市车管所办理,也可以在全国任何地方的车管所办理。

  解读7

  每年提身体条件证明的年龄放宽到70岁

  4月1日之后超过60岁就不用每年提交,每年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年限是70周岁,70周岁以前驾驶证的年审和管理,如果没有扣满12分,以C1驾驶证为例,只需在驾驶证到期换证审验时再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