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店与网上照片对比实体店与网上照片对比

  中原网讯(记者 李丽君)昨晚8时,备受全国人民关注的3·15晚会如约而至,作为第26次现场直播晚会,今年晚会的主题是“共铸消费新生态”,今年又有哪些行业的潜规则会被揭露?又有哪些狡猾的骗局会被曝光?又有哪些隐藏的危险会被警示呢?记者一一为大家总结那些黑幕。

  1、“饿了么”订餐服务平台为赚钱无底线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吃饭也越来越方便,只要动动手指,在叫餐平台点一下,想吃的饭就会送到家门口。消费者愿意使用这种新型的消费方式,不仅仅是处于方便,更是处于信任。这些店家是否以同样的信任回馈消费者呢?

  3·15晚会上第一个关注的就是叫餐平台,央视深入调查“饿了么”订餐服务平台。在“饿了么”订餐服务平台网站上,每家店铺不仅有各种美食,店铺照片也都展示着店面干净正规光鲜亮丽的一面,看着让消费者很满意。但央视调查发现,其中一些店铺的信息大部分都是虚假的,不仅没有照片中的干净,有的连操作间都是油污横流,不堪入目。一饭店老板娘用牙咬开火腿肠放入餐中,一饭店厨师用手指头品尝饭的味道,感觉不好倒进锅里继续做……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些店铺根本没有营业执照,属于黑作坊,“饿了么”平台不仅默认合作方入驻,甚至还引导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实体照片。

  “饿了么”昨日晚间回应,“饿了么”已在全国范围内下线违规餐厅25761家,涉及违规行为包括无证无照、证照不全、假证、套证、超范围经营等。

  根据“饿了么”的回应,目前“饿了么”平台也尝试在线下引导商户办证,协助商户解决无证的问题。

  2、公共免费WIFI可瞬间盗取一切隐私

  在3·15晚会现场做了个试验,大家加入一个免费的公共WIFI,然后惊人地发现,观众手机连上现场无线网络信号,打开消费类软件,订单和消费记录统统被提取。包括你的电话号码、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甚至哪天几时你看了一场什么电影。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解释信息泄露有两个方面原因:一个是因为无线网络登录加密的等级较低,或者路由器本身就存在安全漏洞,很容易被黑客入侵,截获无线路由器所传输的数据;另一个是因为手机上有些软件没有按工信部有关规定的要求,对信息数据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使得黑客能从所截获的数据中提取到用户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证件号码、住址等个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