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汝河新区小学学生给出答案:700公斤中原区汝河新区小学学生给出答案:700公斤

  本报讯 用重量仅有15克的木质结构,能承重多少公斤的重量?中原区汝河新区小学的同学们给的答案是:700公斤。这是真的吗?昨日,记者在中原区汝河新区小学看到了这一幕。不久前,同学们刚在第37届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中获得一等奖,成绩是767.5公斤。

  郑州晚报记者 张勤 文/图

  “脑洞大开”

  15克VS700公斤

  如果给你一个题目:用轻木、胶水制作一个15克的承重结构,尽可能多地往上压重物,能承重多少?

  这是刚结束的第37届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的一个赛题,名称为“承压两次的结构”,要求参赛队制作一个只能使用轻木和胶水组成的单独结构,结构将进行平衡和承受尽可能多重量的测试。参赛队要把杠铃片放到结构上测试,建立第一个重量堆。

  15克的结构能承重700公斤杠铃?怎么想着都觉得不可思议。不过,看了汝河新区小学同学们的表演后,才知道“一切皆有可能”。

  15克的结构是由3根中空的圆柱和6根细木片组成,所使用的轻木是桐木。中空圆柱长21厘米,外直径1.8厘米,厚度不足2毫米。圆柱用细木片粘在一起,是一个三角形的形状。

  同学们把桐木结构放在地上,在上面盖上一块方形木板,然后开始承压杠铃片,每个杠铃片是20公斤重。两名男生负责搬杠铃片,一名男生和老师负责放杠铃片,还有一名男生负责在旁边观察。

  一片,两片,三片……一直放了20片,桐木结构依然稳稳立着。教练周老师说,他们在平时训练时,最多的一次是承压了600多公斤,桐木结构才被压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