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前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河南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扩面实施工资保证金制度。

  在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和工资保证金制度的基础上,我省将把工资保证金制度实施范围由工程建设领域逐步扩展到采掘、制造等其他领域。

  我省还将推动各地全面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积极探索建立欠薪保障金制度。

  在工程建设领域,我省将落实清偿欠薪的施工总承包企业负责制,按照谁承包、谁负责的原则,对违法发包、转包、分包等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工程总承包企业承担清偿责任。

  我省将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以民营企业、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劳务派遣公司、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各类企业进城务工人员为重点,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努力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

  同时将继续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完善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办法,督促指导企业为职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为职工建立企业年金和补充医疗保险。

  我省将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加强对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度的监督、指导和服务,妥善处理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及企业改制过程中劳动关系问题,规范企业裁员行为。

  郑州晚报记者 冉小平 实习生 龙思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