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中考变脸引发突击留学热

2013年02月06日06:00      南方日报             _COUNT_人评论
  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不少家长不惜重金让孩子出国留学。 丁玎 摄  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不少家长不惜重金让孩子出国留学。 丁玎 摄
  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不少家长不惜重金让孩子出国留学。 丁玎 摄  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不少家长不惜重金让孩子出国留学。 丁玎 摄

  随着《二〇一三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对外公布,中考“大变脸”引发了一场关于教育公平的新讨论。根据《意见稿》,广州中考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广州41所示范性高中将把30%的学位分配到全市近400所初中,海珠、越秀、荔湾三区将分区招生。这个“指标到校”新政原本旨在促进教育均衡,但有业内人士担忧其可能会引发新的教育不公,“升学指标看人头而不是看质量,同分不同命的现象该如何评价”?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帮孩子搏得更好前程,有家长甚至表示要将孩子转学到差一点的学校,也有家长想另寻出路,临时决定送孩子出国留学。

  记者从留学中介机构获悉,新政发布引发一股低龄学生留学咨询热,部分国家留学咨询量同比增长10%,其中有不少初三学生想突击留学。

  咨询突击留学的家长增多

  “广州这次中考酝酿改革,让中考应届生及家长措手不及,特别是平时成绩中上水平的学生,他们本可以靠着自己的努力,争取进入区示范性高中,得到较为优质的教育资源,但现在转校都来不及,升学前途一片渺茫。”启德教育广州公司总经理刘湘如是分析。据透露,部分家长早已有让孩子出国留学的打算,现在面临升学规则更改,更是打算提前孩子的留学时间。

  刘湘说,有家长特地前来咨询初中生出国留学需要什么申请资料、手续、办理时间等,也有已帮孩子申请出国的家长打电话向咨询顾问了解中考升学最新变化以及提前出国留学的流程。

  来自该机构的数据显示,中考升学政策即将变动的新闻一出,引起部分广州家长、学生的关注,留学咨询量同比出现明显增加。咨询留学加拿大高中的学生同比增长了10%,咨询留学美国高中的学生在1月份集中于初二、初三学生,而往年多集中于高中生。有部分初三生打算放弃中考,直接备考托福考试。记者从新通教育广东分公司获悉,近期前来咨询的初中学生和家长也出现增长,想突击留学的人数有所增加。

  来自海珠区南武中学的夏子原可以考越秀区的学校,但由于现在三区分开招生,担心竞争不上,趁寒假抢先咨询海外有哪些升学率较高的名牌高中,给自己铺后路。

  新通教育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黄淑华表示,国内有限的高等教育资源并不能完全满足中国众多学子,竞争激烈的中高考在一定程度上增添了学生及家长的心理负担,不少家长提前为孩子做好国内外升学的两手准备,为孩子升学保个险:万一孩子在考场上失水准了,还可以选择国外的学校。中考政策“变脸”,让不少家庭的留学规划提前。

  刘湘预测,如果中考新政策正式实施,将吸引部分家长提前孩子的留学计划,或临时将孩子送到国外留学,降低国内升学的风险,“2013—2014年留学低龄化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要考虑孩子的适应能力

  距离中考和未来升学只有不到半年时间,这批应届中考生现在才开始考虑留学,且没有任何语言成绩,会不会太难?

  刘湘建议,不妨申请澳洲、荷兰、瑞士等国家免雅思成绩的升学路线。由于加拿大等国的基础教育受到政府的监管和扶持,每间学校的教育质量都有保证且拥有自己的特色,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升大学系统要求学生在加拿大读满4年即无需再提交语言成绩可直升大学。如果已经确定前往加拿大留学,可提前考虑留学计划,初二前往加拿大修读8年级,免语言升读当地大学。如果有意前往美国,也要留意美国优质私立寄宿中学均需学生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托福/SSAT成绩及流利的口语表达能力证明,这意味着学生需要预备更多的时间规划留学,尽早提升自身英语能力及加大口语的训练。“计划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家长,要注意结合学生的个性特点和特长,规划现阶段出国留学或国内升学后再留学。”

  新通教育留学部项目总监邹肇煌提醒学生和家长,自理能力较弱、外语能力较差、学术基础不扎实的学生,最好先在国内高中学习1至2年,等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之后再申请出国留学,切莫为了逃避新政而盲目留学。

  ◎留学申请攻略

  美国

  越早申请择校机会越多

  “国内中考生要申请美国中学,需要准备成绩单、在读证明以及学校所要求的考试成绩,如SLEP、托福或SSAT等。部分学校还会要求学生参加面试,这部分学生必须提前了解学校的信息,提高口头表达能力,自我介绍时可介绍自己的兴趣、经历、喜爱的科目等,流利的语言和自信的态度可以给面试官留下良好的印象。”新通教育美国留学专家李蕙介绍,想赶在今年秋季入学美国中学的学生,要抓紧时间准备留学材料,在3月份前递交申请,不熟悉办理流程的学生可以到专业留学机构办理。虽然4、5月份依然有学校陆续招生,但这往往是学校学位补缺的时间,可供选择的范围已经大大缩小。

  英国

  尽快申请或可赶上秋季入学

  国内中考生要申请英国中学,一般需提供成绩单、个人陈述、推荐信、在读证明(毕业生需要提供毕业证)等材料,部分英国高中还要求学生提供雅思成绩。新通教育英国留学专家李敏华指出,现在尽快申请,学生还可赶上今年秋季入学,申请递交后一般在一个月内安排参加学校的入学考试与面试,面试通过后大概两周会获得预录取通知书,学生达到学校要求后,准备申请签证,9月开学,如需提前进行语言学习,还需要提前两个月到学校。对于未满18岁的学生,可以参加学校的内部测试,证明具备学校所要求的英语水平即可(可参考雅思5.5—6.5分的水平)。

  澳大利亚

  18岁以下免雅思成绩

  澳大利亚的高中是两年制(11年级和12年级),国内初三学生一般申请澳洲中学的10年级,学生可在考完AEAS,对自己的语言成绩作了评估之后,确定读多长的语言课程,然后直接入读10年级。新通教育澳新留学专家汪嘉智说:“高一的申请者如果时间充足,最好能考一次澳大利亚的AEAS测试,这样做不仅有助评审签证申请,还可以增加学生被录取的机会。”

  中考生要申请澳洲高中的话,需要提供平时成绩等材料,部分学校还会要求面试,根据澳洲最新留学政策,18岁以下的留学生免雅思成绩。现在是初三学生准备申请材料的黄金时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以及学校的入学要求,提高各科目成绩,同时加强自己的英语能力,调整好身心准备出国留学。

  加拿大

  开学前一年是最佳申请时机

  国内初中生申请加拿大中学时,大多数中学只需学生提交最近两年的成绩单和在读证明,个别学校会要求学生提供雅思、托福等成绩,或要求申请人参加学校的入学考试。学生在申请加拿大公立高中时,可以填报3个志愿学校,公立教育局将为学生安排最终入读的学校,顶尖的中学学位通常很快招满,建议想要入读顶尖中学的学生提前一年做好申请准备。私立中学一般没有申请截止时间,建议最迟在开学前三个月提交申请。

  加拿大的中学教育水平世界公认,且课程评估时老师能给予学生个性分析,评估适合其将来就读的大专或本科课程的专业方向,并在中学阶段选修相关专业的基础课程以获得学分,提高大学申请录取的成功机会。(于冬雪)




相关报道:中学生“留学热” 需要多一份理性 2012-11-23 09:52:12
          中国成为第一留学大国 留学热需冷思考 2012-10-08 10:06:34
          留学热下的冷思考 并非所有人都适宜出国 2012-09-11 09:57:17
          印尼掀起留学中国热 来华留学生增幅15% 2012-05-28 15:35:5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留学热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