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辅导机构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人才是每个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对教育行业来说也不例外。在K12辅导教育机构中,其非常重要的人才构成便是教师。


  辅导教育行业已有超过8000亿的市场规模,有超过一亿的学生参加课外辅导,有700万以上的教师为这些学生提供教学和服务。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学会-《2016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

  无论在教师数量相对有限的中小型辅导机构,还是在大力推广标准化教研体系和教学系统、希望降低对教师依赖性的大型辅导机构,教师作为教育产品和服务的直接输出者,其教学和服务水平都直接影响着学生家长对机构的满意度,是机构口碑和品牌形象的一线建设者。

  辅导机构想要在未来发展中站稳脚跟、占据先机,拥有一支高素质、高学术水平的师资队伍无疑是一项重要的制胜法宝。

  行业发展的同时,如何让教师也获得同步发展?

  20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辅导教育经历了萌芽、初具规模到现在的蓬勃发展。近期《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修订出台,使得K12辅导教育的行业前景愈加明朗。然而,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辅导机构教师的从业现状并未得到过多改善。随着从业时间的增长,教师职业倦怠、因年龄增大带来的体力精力下降等问题日益突显,也对机构的管理提出新的挑战。


  辅导机构教师群体实际上一直承受着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压力。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学会-《2016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

  许多机构都曾经或正在探索调整之道,但实际的解决方案大都偏重于管理层面,对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帮助十分有限。仅从管理层面入手是远远不够的,教师是个专业性要求很高的职业,他们更需要明确的是专业成长方向和目标。

  因此,目前辅导机构教师的专业发展存在着自发性、偶然性的特点,绝大多数辅导机构没有能力为教师提供系统性的专业发展引导,也使得教师群体较为缺乏职业认同感、安全感和归属感,长久以往必将影响机构和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好未来、学大、精锐、高思等众多机构齐聚力,强军必得先强兵

  遗憾的是,目前业界大多聚焦在机构动态和行业投资走向上,对辅导机构教师这个群体的关注和研究还非常少。强军必得先强兵,只有其主要从业者获得足够的成长和进步,这个行业才能得到健康的、良性的可持续发展,也才能建成一只创新、高质量的辅导教育大军。

  意识到建设稳定、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性,无论是好未来、学大、精锐、高思这些大型辅导机构,还是请他教、掌门1对1、GoGoTalk等新兴或创新型辅导教育企业,最近都在与致力教师专业发展的中国教育学会紧密接触,其创始人、CEO等机构主要负责人也都将参加学会12月27日举办的“辅导机构教师专业规范的探索与实践研讨会暨2016年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发布”大会,共同聚焦辅导机构教师群体,探讨“强兵之道”,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教师的专业发展非一日之功,也不是单个机构或企业就能解决的事情,中国教育学会表示愿意发挥学术优势,联合各机构对此进行长期而深入的探索。关注而后重视,聚力而后提升,相信此次会议将成为行业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见证行业从“野蛮扩张”转向“内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