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邵可强

  本报讯 12月29日,临近元旦假期,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曝光一批今年被终生禁驾驾驶人“黑名单”,大河报记者注意到,被曝光的终生禁驾驾驶人有100人,其中年龄最小者仅18岁,有67人被判处实刑。同时,省交警总队还对多次违法的“两客一危”车辆及有多辆违法车辆的运输企业进行了曝光。

  禁驾“黑名单”中,酒驾酿事故、肇事逃逸的占九成以上

  今年1月18日19时许,杨士报醉酒驾驶小型轿车沿滑县高平镇后谭公路由南向北行驶,与前方同方向行驶的三轮摩托车相撞,造成车辆损坏、车上2人受伤、三轮摩托车驾驶人经抢救无效死亡的交通事故。杨士报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终生禁驾时间从今年10月19日开始。

  今年4月5日19时许,李俊驾驶小型轿车沿柘城县未来大道由西向东行驶,行驶至千树园人行横道时因超越车辆越过道路中心双黄线,撞向在人行横道中心等待通行的3行人,致1人死亡、2人受伤,并在肇事后逃逸。李俊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终生禁驾时间从今年11月4日开始。

  29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曝光我省100名终生禁驾的人员名单,上述两起事故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大河报记者注意到,在这100名被终生禁驾的人员当中,年龄最大的54岁,年龄最小的仅18岁。从判决情况看,有67人被判处实刑,33人被判缓刑。从被判处的刑期看,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有拘役四个月的。

  其中,涉及酒驾的案件有21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有72起,也就是说“酒驾酿事故、肇事逃逸,是被禁驾的2大主因”。

  据介绍,吊销驾驶证并且终身不得重新申领(终生禁驾)的情况如下: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

  “两客一危”车辆违法的,超速、违规变道行为较多

  管好“两客一危”(营运客车、旅游客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车辆,能够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29日,省交警总队还曝光了30辆多次违法的“两客一危”车辆及所属运输企业。

  被曝光的30辆车,主要是超速、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闯禁行等违法。如河南泰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豫AE7377旅游客车12个交通违法中:7个超速、2个不按规定车道行驶、2个闯禁行、1个不使用安全带;郑州市一贺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豫AE7155旅游客车12个交通违法中:5个超速、3个闯禁行、1个不按导向车道行驶、1个违法停车、1个不使用安全带;驻马店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豫QB5723客车12个交通违法全部是不按导向车道行驶。

  此外,8家运输企业有多辆违法车被曝光,商丘交运集团公路运输有限公司、洛阳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较多,分别有359辆和302辆。

  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说,全省路面设置的缉查布控系统时刻“监视”违法车辆,一旦上路系统报警后,民警将拦截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