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江浩

  核心提示丨根据往年经验,每到年底的时候,也是“四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期,各种“节日腐败”都会接踵而至。为此,省纪委下发《关于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做好党风廉洁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咱来看看都有哪些要求吧。

  查处各类“节日腐败”,省纪委提出“八禁”

  元旦、春节(以下简称“两节”)期间是“四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期,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带头崇廉拒腐,尚俭戒奢,抵制不良风气,树立良好家风。据此,省纪委提出“八禁”:

  “八禁”有哪些?

  严禁违规公款吃喝。

  严禁公款旅游。

  严禁用公款接待走亲访友、旅游等非公务活动。

  严禁违规使用公车。

  严禁违规赠送和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等年货节礼。

  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

  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

  省纪委相关人士介绍,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落实相关要求,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紧盯重要节点,畅通监督渠道,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各类“节日腐败”行为。对因“两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纪律处分的,一律实施通报曝光。

  严惩向扶贫等民生款物和节日慰问金“伸手”的人

  通知指出,各级纪委要紧盯“小微权力”,逐级压实责任,切实将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重点查处民生资金、“三资”管理、扶贫脱贫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行为,严肃处理在办理群众事务时贪污侵占、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行为,尤其是要让那些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和节日慰问金伸手的人付出代价。

  对一些群众关注的重点案件,要加快办理进度,争取在“两节”前依规依纪办结,并以适当方式公布办理结果。

  借“两节”之机搞拉票贿选将严查

  根据通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重申中央“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参与换届工作人员、考察组成员的教育监督,要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凡发现有借“两节”之机搞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干扰换届等违纪违法行为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快查快办,通过严查重处、通报曝光,让以身试纪者“自吞苦果”,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让投机钻营者受到严惩,确保换届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两节”期间发现违规违纪行为,请举报

  通知认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用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个利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问责重点、抓住“关键少数”,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确保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省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将做好“两节”期间的党风廉洁建设有关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近期工作部署,坚决贯彻落实《通知》要求,确保“两节”期间风清气正。

  同时,省纪委再次公开举报方式:举报电话:0371—12388;举报信箱:河南省纪委信访室(邮编:450046);举报网站:http://henan.12388.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