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万军伟 陈骏程 昭华

  核心提示|河南再收发展大红包——经国务院批复,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日前印发《河南省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这标志着兰考县成为首个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这是大河报记者昨天从人行郑州中心支行了解到的好消息。

  目标|5年努力,兰考建成全国普惠金融改革先行区

  “金融扶贫”的红包雨今年不断洒向兰考。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方案》明确提出要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在河南省兰考县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可持续发展的金融组织体系,基本建成与普惠金融发展相协调的财政等配套政策体系,农村各类产权要素有效盘活,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稳步提高,金融服务县域经济和“三农”、小微企业、贫困人群等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水平显著提升,把兰考县建设成为全国普惠金融改革先行区、创新示范区、运行安全区,为贫困县域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可复制推广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利好|成首个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有啥好处?

  方案带来哪些利好?

  完善县域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更好发挥银行业机构作用规范发展新型金融服务组织完善风险管理和分担补偿体系

  强化精准扶贫金融服务

  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和服务模式完善精准扶贫配套措施

  优化新型城镇化金融服务

  创新投融资机制深化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支持农民工市民化

  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发展股权融资开展债务融资

  大力发展农村保险市场

  扩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

  创新推广各类涉农保险

  强化要素服务平台建设

  搭建信用信息平台完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推广动产质押融资服务平台建立一网通金融服务平台

  深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

  设立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普及移动支付业务

  强化配套政策支持

  加强财税政策扶持

  强化货币政策工具支持

  实施差异化监管政策

  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

  健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机制提高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的普及性和针对性

  建立工作保障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引导和考核监督

  《方案》要求完善县域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更好发挥银行业机构作用、规范发展新型金融服务组织、完善风险管理和分担补偿体系。鼓励国家开发银行以批发资金转贷形式,降低兰考县域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加大对兰考县扶贫开发的金融支持力度。

  在精准扶贫方面,《方案》支持中国农业银行在兰考县创新推广“三位一体”金融扶贫模式。鼓励金融机构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加大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惠民扶贫贴息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力度,支持贫困户创业就业和扶贫企业带动致富。在财力可能的前提下,创新推出“扶贫再贷款+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贷款+财政贴息+农业保险”金融扶贫模式,精准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扶贫龙头企业,降低县域融资成本。

  在涉农保险方面,《方案》支持扩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鼓励发展重要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产量保险、天气指数保险,并提出省县财政可给予保费补贴。

  追溯|历程:从申报到获批历时一年有余

  兰考成为全国首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从申报到获批历时一年有余。

  据悉,早在2015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就着手在兰考开展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立的工作。

  今年4月份,第十届投洽会“助力中原普惠金融”论坛在郑州举行。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和兰考县人民政府现场签署了《加快推进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合作备忘录》。

  人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在此次会议上透露,今年年初,河南向国务院呈报了《河南省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

  彼时,专程前来河南考察兰考普惠金融的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纪敏说:“如果申报成功,兰考将是我国第一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它的意义绝不仅仅限于兰考自身,也不限于河南,实际上是为全国普惠金融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