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今年,逾61万河南学子考上大学

2012年08月20日09:08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记者 王灿 实习生 赵龙翱

  本报讯 8月18日,2012年我省普通高招集中录取工作落下帷幕,经过40多天的投档录取,省内外2242所高校共录取新生61万余人(含对口招生和专升本),总录取率达76%,再创历史新高。

  本科录取率提高,但河南考生上一本机会仍不多

  据省招办主任杨智磊介绍,今年省内外普通高校在我省录取普通类考生551830人,总录取率76%。其中,本科录取了282903人,录取率达到38.9%,比去年提高4.4个百分点;专科实际录取了268927人。同时,录取专升本25177人;对口升学27362人;保送生、运动训练等单考单招6866人。

  近几年,我省高考录取率不断提高,2009年时录取率为58%,2010年达到64.6%,去年增长到70.5%。录取率逐年提高,考生上大学正变得越来越容易。

  今年,我省本科录取率38.9%,相对于前几年,本科录取率也在提高,但与北京上海等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集中的地区相比,我省考生上本科尤其是上一本的机会还是少些。

  未被录取考生仍有一次上大学的机会

  虽然集中录取全部结束了,但是,尚未被任何院校录取的考生今年还有一次上大学的机会。根据录取安排,9月下旬,省招生办将根据学生报到后院校的缺额情况,安排一次高职高专补录。提醒未被录取的考生,届时关注相关信息,把握住今年最后一次上大学的机会。

  杨智磊提醒考生,教育部明确规定,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得退档、不得改录,也不能参加补录。因此,希望已经被录取的考生按时入学报到。根据规定,录取不报到将记入考生诚信档案。

  平行志愿有利于高招扩招

  今年,我省高招录取本科扩招10939人,其中一本扩招2563人,二本扩招3491人,三本扩招2861人,提前批本科扩招2024人。

  “本科一批扩招名额,多来自国内名校,其中,37所‘985’高校扩招976人,62所‘211’高校扩招1084人,其他省外40所高校扩招416人。”杨智磊说。

  在省招办负责人看来,高校在我省的大幅扩招,除了我省尽力争取指标计划外,平行志愿也起了很大作用。

  今年是本科一批实行平行志愿的第3年,本科二批实行平行志愿的第2年。

  据杨智磊介绍,以本科一批为例,2009年扩招了1098人,2010年扩招了2808人,2011年扩招了3000人,今年扩招了2400多人。

  另外,省招办通过平行志愿正式投档前的两次模拟投档,按不同比例将生源分布详细情况提供给高校,众多高分考生让高校乐于扩招。




相关报道:清华大学新生报到 易思玲入学未被认出 2012-08-16 14:34:22
          郑州小伙卧底揭“野鸡大学”黑幕 2012-08-16 13:39:10
          大学生将学“创业基础”必修课 2012-08-16 11:05:05
          大学同学聚会成“吹牛大会” 2012-08-16 09:09:21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大学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