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MBA院校新一轮涨价狂潮 招生依然信心满满

2012年08月16日06:00      中国教育在线             _COUNT_人评论

  近日,上海对外贸易学院MBA教育中心发布了2013年最新招生计划、奖学金制度和学费,该校也成为上海13所招收MBA的院校中首家发布招生新政的学校。该校2013年的学费同比上涨幅度在9%至17%,一般项目学费涨至10.8万元,与陆家嘴人才金港联合培养的“金融投资与资本运作方向”项目学费涨至12.8万元。

  事实上,沪上多家商学院都表示2013年的学费会有变化,复旦、交大等第一梯队院校MBA项目学费普遍将超过20万元,不过,各院校正式公布学费要在9月左右。

  学费掀涨价潮

  记者了解到,清华、复旦、上海交大2012年在职MBA学费都未上涨,都为18.8万元,而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在职MBA学费已达到23.8万元。而同济、上海外贸等商学院2012年的MBA学费都较2011年有所上涨。当前正值各大院校2013年MBA项目招生宣传季,不少商学院正酝酿涨价。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魏农建表示:“从全球来看,MBA的学费上涨是基本趋势。上海地区MBA院校学费一两年内翻一番已是常有的事。我们学院仍然坚持微调,上涨一万。”魏农建表示,上外贸工商管理学院2010年开始招生时,学费在上海排第五、第六,但现在已落到了第九位。

  而今年5月,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在公布2013年MBA改革新政时同时表示,2013年在职MBA学费将上调,幅度不会低于10%。

  不过,也有院校只是部分涨价。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招生总监王伟峰就告诉《国际金融报》:“2013年我们在职MBA项目学费不涨价,从2011年开始就保持在13.8万元,全日制MBA项目则从10万元涨至11.8万元。”

  成本上升倒逼

  MBA项目学费上涨并不是稀罕事,不过,连年上调学费是否合理呢?

  王伟峰指出:“近年来商学院办学成本不断上升,教学设施的投入、教职员工的配备、增值服务等都是很大的投入。从我校MBA项目来看,学费还不能覆盖支出,我们目前让利于学生,致力于品牌建设。”

  而上海一家一流院校商学院MBA办公室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国外商学院学费标准是以学员毕业第一年工资作为基准的,当然国情不同,国外商学院多为全日制学生。我们学校2011年毕业的全日制MBA学员的平均年薪在21.8万元,这批学生入学时的学费在12.8万至15.8万元之间(项目不同学费不同)。从国际标准来看,我们所定的学费并不算贵。”

  当然,在职MBA的学费较全职MBA的学费更高,上述商学院MBA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虽然钱收得多了,但相应的成本在增长。其实,学费的上升对学员和学校的影响是双向的,现在MBA学生对学校的要求也变高了,学校收了高学费,就要增加相应的服务,以及提升教学质量。如为教师提供国际交流培训机会,同时今年也为学员新增为期两周左右的国际游学机会,这些都是比较大的支出。”

  生源结构改变

  当然,MBA项目的定价最终要看学员是否接受,否则学员可以用脚投票。

  尽管各商学院都普涨学费,但报考MBA的人数并未减少。据悉,上海交大、复旦等一线商学院的MBA录取比例均在4∶1左右。而学校对新一轮涨价后的招生也信心满满,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就宣布将2013年招生人数翻倍,达到100人以上。

  一位商学院MBA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从绝对数量上来看,报考人数比较平稳。但是从学生群体来看,发生了比较显著的变化。之前,MBA学员年龄比较轻,多数为企业的基层员工,看重学校的学位。现在,学员平均年龄要增长三岁左右,多数为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也就是带领团队的,而且基本有自己的职业规划,与商学院办学宗旨更为契合。”

  而多数学员对商学院学费涨价并不是太介意。参加交通大学MBA招生会的李先生就表示:“其实我已经考上了南方一所知名院校的MBA项目,但读下来我觉得令人失望,与一般的研究生学习差不多。但是我看了交大的MBA项目就觉得非常棒,虽然交大的学费比前一所贵了不少,但我觉得挺值,对我的职业发展会有很好的帮助,所以转战交大。”

  (张竞怡)




相关报道:2012年度中国“十大最佳商学院” 2012-08-14 15:52:51
          长江商学院澳新校友会举办商业领袖论坛 2012-08-13 18:31:39
          三个主要认知断层阻碍商学院MBA项目的发展 2012-08-13 09:37:40
          商学院变革 把握经济脉搏培养人才 2012-08-08 10:14:43
          顶尖商学院MBA毕业生起薪在10万美元 2012-08-07 10:14:43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MBA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