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如何面对职场“挨骂”

2012年08月16日06:00      中国新闻网             _COUNT_人评论

  你在职场上挨过老板的骂吗?相信很多人都有这种经历。作为下属,如果挨骂,或受到警告、指责时,心里都会不痛快。尽管你知道下属被上司斥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可还是常常会产生抵触和抱怨情绪,从而影响到你和上司的关系。这也是你职业生涯规划中所必须要注意的一个问题。

  一切关键是个心态问题。无论是强者或是弱者,自己的心情不能被别人的斥责所扰乱,而应当保持清醒,经常保持冷静,挨骂时只要低头认错就好。既然上司已经斥责了,还是干干脆脆地道歉吧!这才是下属应持的可爱态度。别人指责你的缺点和错误时能够自我反省的人,才能提升自己的人格,同时也是个有内涵的人。

  在对待挨骂的态度上,我们不妨参悟一下乌龟的自卫方式。众所周知,乌龟在遭受到外力干扰或进攻时,它便把头脚缩进壳里,从不反击,直到外力消失之后,它认为安全了,才把头脚伸出来。

  面对正处在火头上的上司,也把自己当作一只乌龟,缩起自己的不满和冲动,任尔指责和批评,直到上司的一顿乱批结束。这或许显得有点懦弱可笑,但是从摆正心态的角度理解却是聪明和正确的。在受到上司批评时,心态相当的关键。在具体的应对方式上,你应把握以下五条原则:

  认真对待批评

  上司一般不会把批评、责训别人当成自己的乐趣。既然批评,尤其是训斥容易伤和气,那么他在提出批评时一般是比较谨慎的,没有人愿意无故地与人翻脸。他的“责骂”从一般角度考虑,一定是有一些原因的,或对或错,都表明上司对某些和你有关的工作不满意。因此,被责骂时应该认真对待,首先抱着自责和检讨的心理去接受批评。

  从另一个方面讲,上司一旦批评了别人,就有一个权威问题和尊严问题。如果你不认真对待他的批评,把训斥当耳旁风,依然我行我素,其效果也许比当面顶撞更为糟糕。因为,那样会让上司面子尽失,让上司觉得你的眼里没有他。

  一个合格的员工,在受到上司责骂时,应该尽可能地保持谦逊的姿势,虚心的神情,同时眼神不可随意飘动,要表现出对上司批评的专注来,不要让他以为你心不在焉或是不甚服气。

  如果上司的责骂中有你所能立刻明白的教训,最好在上司批评完后,将被指责事项逐一复诵,并尽可能地陈述善后对策或改善方法,诚恳地请求上司给予指导。如果有机会的话,在事后也可以对上司的训示加以感谢一番。

  下属能完全接受教训、理解上司的“苦心”,且积极地谋求改善,还对教训心存感激。这对上司而言,是再高兴不过的事了。这样即使你真的做错事情,上司也会觉得你是可以原谅的。因为在这一瞬间,让上司深切地感受到他的价值,并且得到指导人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对批评不要不服气和牢骚满腹

  让上司觉得他是被信赖和尊敬的,最直接的表现是部下很愿意听他“教训”。但是,如果你不服气,发牢骚,那么,这种做法产生的负效应将会让你和上司的感情距离拉大,关系恶化。

  事实上上司的“责骂”也含有忠告、指示和鼓励的意味,他的责骂其实也可以看作是对你的重视和鞭策。正因为他的眼里有你这个员工,他才会注意你的错误,希望通过指责的手段促使你的进步和发展。如果做下属的人在面对上司的教训时,表现出一付很不服气的态度,私下里满腹牢骚,不仅无法理会上司的真心真意,还会招惹上司的嫌恶,一点好处也没有。

  退一步来说,即使上司对你的批评没有什么附加意义,只是一次简单的训斥,你也可以通过得当的处理,利用好它。让它成为让你走进上司视线,受其关注的一次契机。这些总比由于你的牢*,引起上司与你的对立的结果要好得多吧。

  切勿当面顶撞

  当然,有时候在公开场合受到上司的批评指责,自己难免会觉得难堪。特别是当你觉得上司的指责很没有道理的时候。在周围同事众目睽睽之下,你可能会为了自己的面子,失去冷静,反驳上司的批评以显示自己的无辜。这样的一时的快意“英雄”壮举,换取的可能仅仅是同事的一丝同情,留给上司的却是加倍的震怒和斥责,最终受害的还是你自己。

  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把上司的一顿责骂就当是一场暴风雨,风暴过后自会平息,你又不曾损失什么,何不审时度势,选择回避。一名合格的员工就要学会压制自己的情绪化冲动,理智地看待是非,特别是在上司面前。

  那种情况下,既然你都觉得自己下不了台,那反过来想想,如果你当面顶撞了上司,上司同样下不了台。如果你能在上司发其威风时给足他面子,起码能说明你大气、大度、理智、成熟。只要这上司不是存心找你的茬,冷静下来他一定会反思,你的表现一定会给他留下深刻而难于磨灭的印象,他的心里一定会有歉疚之情。

  不要把批评看得太重

  时常有这样的员工,遭受上司的批评后,就像霜打的茄子一样蔫了,充满悲观的情绪,把上司的批评当作世界末日。他们都错在把上司的批评看得太重。

  其实一两次受到批评并不代表自己就没前途了,更没必要觉得一切都完了。上司批评你主要还是针对你所犯的错误的,除了个别有偏见的上司外,大部分的领导都不会针对员工个人的。

  上司的本意是通过责备让你意识到错误,避免下次再犯,并不是觉得你什么都不行,对你进行打击。如果受到一两次批评你就一蹶不振,打不起精神,这样才会让上司看不起你,今后他可能也就不会再信任和提拔你了。

  受到批评不要过多解释

  受到上级批评时,反复纠缠、争辩是没有必要的。如果你的目的仅仅是为了不受批评,当然可以“寸土必争”,“寸理不让”。可是,一个把上司搞得筋疲力尽的人,又谈何晋升呢?

  美国的西点军校里有一个广为传诵的悠久传统,就是遇到军官问话,只有四种回答:“报告长官,是!”、“报告长官,不是!”、“报告长官,不知道!”“报告长官,没有任何借口!”除此之外,不能多说一个字。假如军官问你:“为什么不把皮鞋擦亮?”如果你试图解释:“哦,鞋脏了,我没时间擦。”这样的回答得到的只能是一顿训斥。军官要的只是结果,而不是喋喋不休、长篇大论的辩解!

  一名合格的员工,在遇到上司的批评时,也要明白这一点:上司看到的只有结果,他没必要听你叙述如何导致那样的结果。

  对于员工来说,不找借口是执行力的表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记住自己的责任,无论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都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工作就是不找任何借口地去执行。




相关报道:学生气未脱的新人的职场攻略 2012-08-13 14:34:05
          职场人士跳槽面临失败考验 2012-08-13 14:23:58
          职场专家解读:新生代职场“一二三” 2012-08-13 11:26:54
          职场新人“吐槽”:试用期好难熬 2012-08-09 10:52:28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职场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