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号称“状元集中营”

2012年08月16日06:00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报道             _COUNT_人评论

  昨天,清华大学2012级新生中的党员和“领军计划”新生提前报到。此前清华校长陈吉宁在致2012级新生的一封信中提到,希望新生独自来清华报到,“迈出人生自立的第一步”。记者昨天在清华报到现场看到,新生的亲友团还是不少,独自来报到的新生约占三分之一。

  新生党员提前3天报到,并在随后正式新生报到时发挥辅助作用,是清华多年的传统。但今年,通过自主招生“领军计划”被录取的新生也要提前报到。记者从清华学生处获悉,今年新生中党员有430多人,“领军计划”有203人,二者中有百人左右身份重叠,因此昨天共有500余新生报到。今后三天,他们将接受党的基本知识和大学生活的适应培训。15日新生正式报到时,他们将帮助同学入住寝室和熟悉校园。

  记者昨天下午在报到现场看到,地面上用黄线画出一片区域。新生的家长被要求在黄线外休息等候,让新生独自办理手续。清华校长陈吉宁今年在录取通知书中附上《致2012级新生的一封信》,其中提到,希望新生在大学阶段“生活独立、思想独立、人格独立”,而第一步便是独自来校报到,“迈出人生自立的第一步”。不过来送孩子的家长还是不少,有的甚至是七八口的一大家子。“送他上学,我们也顺道来北京旅游嘛。”一位广西籍的新生家长告诉记者。据学生处负责报到的工作人员介绍,独自来报到的新生约占三分之一。

  在刚结束的假期里,很多同学为即将到来的清华园生活做了准备。身为北京“领军计划”新生的张启说,他看了很多美国名校公开课的视频,比如麻省理工的微积分课,“都能听懂,好像不太难。”来自无锡的邓立人告诉记者,他加入了一个“清华新生”的QQ群,里面有学长向新生传授军训、校园生活等方面的经验。

  李泽:“金融精英不是我的目标”

  昨天,北京理科状元李泽身为“领军计划”中的一员,独自到清华报到。自2005年以来,他是第一位拒绝港校邀请选择清华的北京状元。他告诉记者:“如果我去香港,可能会止步于一个金融精英,这不是我的目标。”

  一个双肩背包、一个不大的行李箱,就是独自报到的李泽的全部家当。“打球、看书。”李泽说,他的暑假生活很简单,“看的是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向他推荐的几本英文书:《怪诞经济学》、《公正——该如何做是好》等。”李泽还告诉记者,有培训机构出价10万元,“只让我说一句我上过他们的培训课”。也有正规商家找他代言,但他都拒绝了。

  自2005年,同样出身人大附中的理科状元陈秀野选择香港科技大学后,北京状元弃清华选港校似乎成为一种趋势。但今年,李泽第一时间就宣布,自己要去清华,而不是香港。李泽告诉记者,尽管自己已经表示要上清华,但仍有两所香港高校相继派代表约他面谈,其中一位是同为状元的他的人大附中学长,另一位则是一位教授。

  那么李泽为什么选择清华呢?“我对经济感兴趣,将来想为国家做点事,毕竟未来世界的经济发动机在中国,在北京。如果我去香港,可能会止步于一个金融精英,这不是我的目标。”李泽说。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一生活以及号称“状元集中营”的经管学院,李泽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在清华第一年会遇到来自全国的各种‘大牛’、各种天才。我不是天才,我只能说是某些方面比较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清华首批“拔尖计划”迎来8位“怪才” 2012-08-14 14:52:03
          北大清华成景点 游客进校乱涂鸦 2012-08-13 11:08:01
          奶茶MM过暑假分享清华生活 不排斥进娱乐圈 2012-08-09 09:09:10
          高中生婉拒清华进德国物理竞赛国家队夺冠 2012-08-07 09:32:31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清华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