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郑大学子设计神奇呼啦圈 能自己救落水者

2012年11月07日09:31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装着探头和两个探照灯的救生圈能自己找到落水的人 装着探头和两个探照灯的救生圈能自己找到落水的人

  会算数的呼啦圈、会自己救人的救生圈你见过吗?昨日,记者从郑州大学获悉,这两种奇特的设计出自该校学生之手,均获得第六届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关键词】创新之发明

  这个呼啦圈会数数

  智能呼啦圈与一般呼啦圈大小无异,只不过多了一个小小的显示屏和几个按钮。打开开关,输入体重值,转动开始几秒钟后便响起了动感的音乐。停下来,屏幕上会显示出转动的圈数,以及运动过后所消耗的卡路里值,还能显示当前所处环境的温度。

  “很多女孩子喜欢转呼啦圈,制作这个智能呼啦圈可以让她们减肥塑身科学化。”智能呼啦圈的制作者之一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徐晓波说。

  救生圈能自己

  找到落水的人

  如果有人意外落水,它可以自动找到落水人的位置,并自动行驶过去,给落水者第一时间的救助,这是郑大学生设计的会找人会行驶的自主救生圈。

  “在新闻上看到有人落水,见义勇为的人跳进水里救人,由于水流湍急,不但人没救成,自己也陷入危险境地。那时我就想,可不可以做一个自己就会救人的救生圈。”来自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刘发永说。

  黄色的U形救生圈底下是两组螺旋桨,刘发永的自主救生圈比普通救生圈多长了些东西:救生圈头部安装着探头和两个探照灯,圈身两侧是发光二极管组成的彩灯。

  “利用一组人体红外传感器进行全方位检测,能够在一定范围内定位到落水人的位置,并自动快速驶向落水者,救生圈上面还装有把手。”在谈到自主救生圈工作原理时刘发永说。

  为了在大风等特殊环境下更好地控制救生圈,他们还制作了遥控器控制救生圈航向,而探照灯和发光二极管彩灯则用于夜晚救援照明。救生圈目前已经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刘发永希望它可以在救援工作中发挥实质作用。线索提供姜鑫陈曼

  【关键词】创新之爱心

  校园里专业“拾荒人”

  “捡”出10万余元献爱心

  本报讯在郑州大学的校园里,有这样一群“拾荒”的人,他们在垃圾桶里捡塑料瓶,跑遍全校各个宿舍收废纸、废衣服,已收获近22万个塑料瓶,废纸2500余斤,募集基金达103591.8元,资助内蒙古、青海、贵州贫困学生1.3万元,投入支教时间超过2000小时。

  郑州大学“筑梦基金”成立于2009年11月3日,是由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09级学生自发组织搭建的献爱心平台,由学生自行管理运作。自成立以来,发动近2000名大学生志愿者进行校园拾荒、校园义卖、爱心支教等微公益活动。据了解,筑梦基金曾获2012“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30强等荣誉称号。线索提供李晓青王颖

  【关键词】创新之生活

  鱼骨作画

  本报讯吃完鱼,大多数人会把鱼刺、鱼骨一扔了之,然而在河南省军区郑州第三干休所,已85岁高龄的周口军分区原司令员魏家盛却看到了这鱼骨中的艺术之美。

  鱼刺做龙须、鱼骨做龙鳞、鱼脊做龙身……经过清洗消毒、晾干刷漆、组图粘贴后,罗非鱼的鱼骨在老人手中被变废为宝,制成两条栩栩如生的中华神龙(如图)。据老人子女介绍,为了支持老人进行创作,十余年来全家人可是没少吃鱼。(记者杜一格文洪波图)




相关报道:郑大学子发明智能储物柜 声控可取钥匙还能防卫 2012-11-02 08:50:08
          郑大学子创新发明摘得国际最高奖 2012-07-11 10:28:21
          郑大学子点滴行动“续写雷锋日记” 2012-03-07 06:48:13
          创业实践进课堂:郑大学子模拟开“公司” 2011-11-24 10:43:38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呼啦圈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