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各大商院推出更多MBA招生方案

2012年08月23日06:00      国际金融报             _COUNT_人评论

  日前,国内各大商学院2013年MBA招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为了更好地展现自身在MBA教学中的特色,以吸引到更多的优秀生源,各学院在2013年的招生过程中也加入了不少大胆的尝试,增添了更多的新亮点。业内人士指出,随着MBA市场化趋势的逐步加强,商学院在增加招生竞争力上会涌现出更多的“创意”。

  新鲜话题挑战思维

  作为率先于全国商学院中实施“全面预录取”政策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8月15日的MBA面试题目就让考生们吃惊不已。

  8月14日,“电商大战”打响,刘强东在微博上高调宣布与苏宁“掐架”。而这个新鲜滚烫的新闻就在第二日被管院面试官们抛到了MBA申请者的面前:“京东和苏宁的价格大战,你怎么看?”

  作为一个刚发生的热门事件,后续发展和趋势尚不明朗,网上的反应也各有不同。面试官们把京东与苏宁的“价格大战”作为一道面试题,考生们自由地按照个人洞察力和经验知识进行回答,这给面试者们提供了相当开放的回答空间。据了解,在面试者的回答中,不乏非常精彩的结合商业实战和资本市场的深入分析,也有一些非常优秀的考生,提出了大胆前瞻的观点,预测出了本次电商大战的真实目的和发展趋势。

  相较商学院惯常采用的经典案例,电商大战的问题新鲜刺激、实用有趣,考生和面试官对此的感受也更为深刻,大家觉得和自己的相关度更高,参与的积极性也更积极,面试过程非常活跃和精彩。更重要的是,因为无法预先猜题,也能更好地体现出考生对纷繁复杂的商业事件的认知,背后深层原因的分析及远景预测,从而真实地反映出考生的个人水平。

  电商大战的试题也充分反映出管院在MBA教学中一贯坚持的特色:在传授世界最为尖端前沿的商学院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将理论知识紧密结合商业实践,通过关注、参与真实精彩的商业战场,将商学的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从而培养出真正纵横全球商业市场的高端MBA精英管理人才。

  给予更多便利措施

  从近年来国内商学院的招生策略来看,大部分一线商学院更青睐于通过招生巡展、招生巡讲和移动面试等形式进行招生宣传活动,同时推进第二年的招生工作进程。为了方便更多的异地考生报告,在2013年的MBA招生过程中,不少学院也给予了更多的便利。

  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员2013年全日制MBA项目将增加“移动面试”地点,除在上海本部和深圳教学点进行面试外,还将增加北京、武汉、郑州3个城市,共在五大区域中心城市实行面试。安泰经管学院将委派具有丰富面试经验的面试官队伍亲临这些城市,与考生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另外,对于不在这五大城市工作的考生来说,可根据个人情况就近选择上海、深圳、北京、郑州、武汉面试,并可享受最高800元的交通补贴。

  今年复旦MBA的申请流程全面实行了电子化的网上操作。从报名到面试没有使用一张纸,复旦管院也由此成为全国第一家实现“无纸化”申请和面试的商学院。据悉,考生在网上报考复旦MBA之后,会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学生下载二维码到手机等移动终端上。在面试时将终端带到现场,只需要刷一下二维码就能自动呈现学生信息,签到过程快速高效,一秒即可签到一个学生。

  而上外MBA2013年招生方面,则着力为准考生们创造更多的项目体验机会,比如上外MBA在5月份开始的系列体验月活动,以便于考生更深入了解上外MBA,选择更适合自己的MBA项目。

  奖学金比例大幅提高

  尽管业内人士普遍预计,2013年国内商学院的MBA项目学费会出现普涨现象,但从已经公布的招生简章来看,大部分2013年MBA项目的奖学金比例都出现大幅提高。

  根据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2013年MBA项目招生简章,安泰MBA项目年度奖学金总额从500万元的基础上增加到1000万元以上,分别用于奖励新生入学、课程学习、第二课堂、创业实践、出国交流、海外游学、学生活动等方面;奖学金的覆盖面从之前的30%提高到60%以上,并达到400人次以上。

  而2013年将扩招的上海对外贸易学院MBA也大幅度提高入学奖学金,即凡是第一志愿报考的学生都将有1万元到5万元的奖学金。上海对外贸易学院院长魏农建称,2013年上海对外贸易学院MBA的学费上涨9%至17%,但是奖学金的涨幅在2至3倍以上。

  另外,上海外国语学院MBA也将加大奖学金力度,新生奖学金获奖比例预计接近20%,英文班的学生均可申请“专项奖学金”,用于参加“海外交换”、“海外学习之旅”或“双学位项目”。




相关报道:商院青睐短学制MBA 细数一年制MBA优劣 2012-08-16 14:43:04
          商院关注:盘点刘翔摔倒退赛赞助商损失 2012-08-14 15:45:25
          顶级商院申请程序大幅度改革 创新是重点 2012-08-13 18:28:30
          商院推荐:世界女首富白手起家故事(组图) 2012-07-25 09:23:2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商院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