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拍拍照月入过万?麻豆光鲜背后有辛酸

2012年08月24日06:00      新华网             _COUNT_人评论
“网络麻豆”正在进行工作“网络麻豆”正在进行工作

  “网络麻豆”,即网络模特,主要是为网络商家进行产品的展示。最新一份数据统计显示,仅淘宝网上“淘女郎”平台(“网络麻豆”集中地)的半年产值就高达11亿元,从业的“网络麻豆”月收入上万者比比皆是,高者甚至日入5万元。其中,武汉的网模水平在全国排名第六,有1600多名“麻豆”。在外人看来,网模穿遍天下美服,在镜头下摆摆POSE、拍拍照片就能有可观的收入,然而这个职业看似光鲜,却有着鲜为人知的艰辛。为此,记者走近了几名武汉网模,听他们讲述网模这一职业光鲜背后的辛酸。

  “一天拍上百套衣服,还要有规定的表情和POSE”

  上周五,记者在汉口新华西路一摄影棚见到了“网络麻豆”瑞雪。当天,她要为温州的一家网店拍摄一组秋季新款女装,这已是她一周内连续第五天拍摄了。10时30分,她到达拍摄地点,但是却被告知由于出现其他的状况,拍摄延迟两个小时。“这种事经常会发生,可能由于前面一个模特拍摄时间比较久给耽误了,也可能是客户不满意需要重新拍,我们都已经习惯了。”瑞雪笑了笑。

  趁着这个空当,瑞雪和记者聊起了她的网拍之路。“进入这行其实很偶然,和许多电视剧里的桥段一样,走在路上碰到一个摄影师要我当她的模特,当时觉得挺有意思便答应了,于是就开始接拍一些画册、杂志,后来进入了‘网络麻豆’这一行。”“看起来做‘麻豆’可以穿很多漂亮衣服,把自己最美的瞬间留在镜头前,还有不低的收入,应该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其实并非大家想象中那样。”瑞雪告诉记者,一天要拍几十甚至上百套衣服,还要有规定的表情和POSE,其实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特别是新人,没什么拍摄经验,吃的亏还要多。

  瑞雪的摄影师在一旁听了,也不断地点头表示认同,他说:“前两天我刚拍了一个新人,从早上9点拍到下午5点,衣服其实不多,但每个动作都需要引导和纠正,虽然我没有骂她,但她自己的情绪已经起了变化。最后客户还不是很满意,那模特当场就崩溃泪奔了。”

  12时30分,终于轮到瑞雪换装了。扑粉、擦腮红、涂睫毛膏、画眼线……“每天化妆对皮肤伤害特别大,但是没办法,工作需要。”瑞雪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无奈地说。因为每天拍摄的主题不同,所以发型几乎每次都要重新做,瑞雪一边捋着头发一边打趣地说:“你看,是不是很像稻草?”

  在等待了3个小时后,瑞雪终于进棚拍摄。当天,瑞雪要拍摄的共有56件衣服,一件衣服拍两分钟。瑞雪在镜头前仿佛换了一个人,连续几天工作的疲倦一扫不见,甜美的微笑、优雅的身姿,十六连拍没有一个重复的表情和动作,一气呵成。每拍完一件,瑞雪就默数着剩下的件数。

  下午4时拍摄一结束,瑞雪便匆匆离开,赶去自己开的咖啡馆,“平时除了网拍,我的主要精力都放在打理咖啡馆上,毕竟网模是吃青春饭的,我也不可能一直做下去,以后还是希望做自己喜欢的事。”如同瑞雪给咖啡馆取名为“一沙咖啡馆”一样,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双手握无限,刹那是永恒。珍惜现在所拥有的,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三九寒冬还要穿着薄纱,在户外作清凉状”

  车模、T台模特、平面模特、网模……今年才大三的黄磊却已有着丰富的模特生涯。因获第51届国际小姐湖北赛区潜力奖,黄磊被摄影师推荐,进入网模行业,在她眼中,“这些模特里,最辛苦的就是网模。”

  “刚出道时800元一天,因为是按天算,所以衣服没有限制件数,店主总会给我们塞很多衣服,一天往往要拍100多件,经常从早上8点拍到晚上12点。”最让黄磊感觉辛苦的是,穿着十几厘米高的高跟鞋,一站就是一整天,摄影师还会在一旁不停地催促,完全没有时间休息,回到家把鞋脱了,发现脚都直不了了,“像这样拍一次,至少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恢复元气。”

  7月的武汉,要穿着厚厚的呢子大衣和毛衣拍照。没有空调,为了营造出冬天温暖的太阳光,要将棚内大大小小所有的灯都打开,汗如雨下,无数次地补妆。“即便是已经汗如雨下了,我们还得做出感觉非常温暖的表情。”黄磊告诉记者,“因为时装的上市发布都是早于季节的,因此夏天拍冬装,冬天拍夏装,对于网络麻豆来说是很常见的事情,有时候三九寒冬还要穿着薄纱在户外作清凉状。”“身体的疲劳我们还能忍得住,但有时会碰上一些心怀不轨的人,往往让我们有苦说不出。“黄磊告诉记者,此前她的朋友接到一个单子,要拍很多性感的照片,穿得比较少,结果摄影师找各种理由说其动作不到位,上前纠正,趁机占便宜。因为和厂家有协议,又不能不拍,朋友只得吃闷亏。“做网模只是我的一个兼职,从未想过把它当作赚钱的工具,只是抱着好玩的心态,我现在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黄磊告诉记者,网络模特的收入也并不都是月收入过万,“武汉网模的价钱相差很大,好的模特的确月收入可以过万,但那只是凤毛麟角,大部分网模的收入都没有这么高,特别是新人,单子不多,一天也就几百元钱。”

  “疯狂运动克制食欲,保持身材是个不小的挑战”

  “网络麻豆”这一行里,很少有男模。能当上男模的,绝对是百里挑一的。

  一个半月时间,每天坚持运动六七个小时,吃东西少油少盐少脂肪,就连菜上面的油都要用清水涮掉,体重从186斤减到了148斤。记者上周五在武汉体院见到了房鑫武汉麻豆中为数不多的男模。

  据了解,房鑫是“2010年中国模特职业大赛”十佳模特,现在是武汉体院一名篮球专业的学生。虽然是学篮球的,但早在高中,房鑫便对模特这个职业充满了向往,“那时很爱看模特比赛,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够在T台上走秀。”

  不过,通往模特的道路是艰辛的。为了能参加模特大赛,房鑫去健身房苦练身材,每天晚上还要做1000个仰卧起坐。不仅如此,每天还要节食,只吃清淡的东西,甚至一天只吃一小碗饭。“虽然不用穿很高的高跟鞋,不用化很浓的妆,但保持身材对我来说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房鑫告诉记者,往往为了服装需要,必须在2周内减掉一二十斤,便开始节食和高强度运动,这样的体质特别容易反弹,下次又得重新再减。这样的反复其实对身体不是很好,但因为工作需要,不得不这样。

  声 音

  网模行业值得鼓励

  不过亟待规范引导

  据了解,目前武汉的“网络麻豆”数量约为1600多人,在全国整体排名第六名,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除了一般的网络模特,针对不同的商品,近期网络上还出现了细分的脸模、眼模、腿膜、手模、嘴模、腰模、脚膜、胸膜、耳模、臀模等十多种特种麻豆。

  武汉人力资源市场全国高级职业指导师李永洪表示,网模是一种灵活的就业形式,它不是按劳动时间、劳动绩效来衡量的,而是靠自身形象、才艺等方面来获取报酬,属于蛙式就业形式,有工作就做,没有就休息。因为没有固定收入,没有固定的雇佣关系,所以不在《劳动法》调节的范畴内。“网模也是一种就业形式,应该值得提倡和鼓励。”李永洪表示,网模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靠自己的劳动满足社会的需求,获得相应的报酬是无可厚非的,因为他们也有着自己的付出,像做内衣模特,就需要勇气去面对他人的眼光,脚模、腿模、胸模则需要做一般人不愿意去做的事情。“不过,作为一种新兴的行业,网模目前还没有得到规范的管理和正确的引导。”李永洪认为,经营者在网上进行宣传属于一种大众传播,需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其次,网模应该要有正规的经纪公司,对其进行正规的训练。有关部门应对网模市场进行统一的规范。(记者杨彦夫 实习生文雯)




相关报道:大学生当网店“麻豆”赚钱 日薪最高可达5万 2012-08-14 11:41:11
          麻豆女星瘦腿圣经 30天粗腿变纤细 2012-01-31 17:16:45
          职场减压的四大良方 2012-08-16 11:14:12
          职场男女患“新病”:下班沉默症 2012-08-16 11:11:18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麻豆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