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教育公平“中国梦” 河南实现有信心

2013年01月24日08:51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昨天上午举行的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记者会上,圆梦河南教育公平、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要涨、恶意欠薪的黑心企业主将入刑等振奋人心的消息第一时间公布。副省长徐济超、王铁、张广智,省高院院长张立勇,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省教育厅厅长王艳玲,省科技厅厅长贾跃,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李建中,省人社厅厅长郭俊民,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省卫生厅厅长刘学周等与记者“面对面”。会议由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连子恒主持。

  副省长徐济超:教育公平“中国梦”,河南实现有信心

  均衡、公平、普惠,是徐济超发言中出现最多的词汇。他说,今后,我省有望建立一个完整的公共教育体系,让全省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普惠性、均衡性、公平性的基础教育,也努力让每个孩子,进入人生竞争公平的同一起跑线。

  他描绘了我省教育关于公共教育体系建设的梦想:“在全省不管什么地方,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学校,都是比较完备、规范的,教育资源配置比较优良的,全省所有孩子都能享受比较好的基础教育。”他充满信心,“建立和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中国梦’,在河南会比较圆满的实现。”

  徐济超说,无论出生在农村还是城市,家庭背景是富足还是拮据,都有享受同等教育资源的权利。

  他介绍,我省2012年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三年里新增、改扩建幼儿园6600所,其中公立4000所,社会办学2600所。其中,每个乡镇都要建设1~2所示范性、标准化幼儿园,作为标杆。在义务教育方面,到2015年,我省158个县区中,70%的县区能够较好实现县域内均衡发展。

  徐济超说,为实现均衡发展、公平教育、普惠性教育的目标,要做好校舍标准化建设,目前我省校安工程进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次,师资队伍标准化配备,“要想资源配置均衡,教师很重要,学校教育不止楼房,老师水平相差不多时,教育资源均衡才能体现出来。”

  对于记者没问到的职教和高教问题,他介绍说,职教重点打造300所骨干职业学校,其中,第一档“品牌示范性学校”100所,“特色职业学校”200所。高教要打造一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强的学科和在全国有影响的知名学科。建设一批有特色学科支撑的特色高校和高水平的大学。

 




相关报道: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网络访谈 第二场:关注教育公平 2012-11-14 07:35:30
          教育公平的“芮城实践” 2012-10-10 09:30:59
          湖南“最牛高考班”引发教育资源公平性讨论 2012-07-02 09:50:07
          河南取消重点学校能否让教育更公平 2012-06-08 08:18:08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教育公平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