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解教育之结 是时候了

2013年02月07日11: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_COUNT_人评论

  习近平同志最近谈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的确代表了广大中国人民的最伟大梦想。“中国梦”能否实现,教育乃关键之一。近年来,社会中存在对教育持续不断的批评。教育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都尽了很大的努力,也梳理了教育中存在的不少问题,但成效并不明显。原因何在?其实是有一个最大的结没有解开,此结不解,仅仅在教育的一些细微地方作一些小改小革,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教育的问题。

  教育最大的结是什么?是从何种意义上理解教育。几十年来,我们是从何种意义上理解教育呢?直到现在人们恐怕都不自觉地在工具的意义上理解教育,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应该从什么意义上理解教育?应该从人的意义。若从人的意义上理解教育,教育的目的应该是让学生自由发展,让学生更好地“成为人”,这是真正符合马克思主义的。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指出过,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人的自由发展理所当然地应该成为教育的目的。

  难道不要学生将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当然不是。学生真正自由发展了,方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因此,学生的自由发展是最高的目的。仅言目的在于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则是遮盖了最高目的。

  强调个人的自由发展,还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孔子言:“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他的“为己之学”闪耀着人性的光辉,也体现了社会关怀。

  仅仅是某些学校或者教育工作者有此认识,是不能真正解决中国教育的关键问题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这是从人的意义上理解教育的巨大进步。如果要让全社会的理解都能变工具意义为人的意义,还需要从国家教育方针的层面进一步明确宣示。

  解此教育之结是时候了。中国前二三十年的发展,教育显然不是瓶颈,但今后中国教育若无根本变化,必然成为我国进一步发展和崛起的瓶颈。因此,从国家发展的需要,解决教育的关键问题迫在眉睫。

  解此教育之结是时候了。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持续发展几十年,党对国家的领导能力进一步增强。此时,党完全有更强的自信心解决教育的关键问题。

  解此教育之结是时候了。当今中国一方面欣欣向荣,另一方面也矛盾重重。国家愈是快速发展,民众对改革的深化愈是期待。教育又是民众极为关注的问题,教育问题其实也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若现在着手解决教育的宏大问题,将能进一步赢得民心。

  习近平同志最近南下视察广东,再三强调继续进行改革开放,而且改革还要攻坚。解教育之结恐怕应该是改革攻坚的最合适的选项之一。新的领导集体,民心所向,民心也有新的期待。推进此项改革会带给广大人民更大的希望。

  此结一解,可以预计,我国政府教育机构、学校与教育工作者都将极大地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可能引起中国教育的深刻变化,如减少甚至消除行政化、提倡独立精神与自由表达等。如此,中国教育必将呈现生气勃勃的景象。更重要的是,将大益于青少年学生,大益于社会!

  若能解此教育之结,则将使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更符合马克思主义,更体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更体现党和国家的人文与社会关怀,从而更体现党的自信,更能凝聚民心,更能加快中国梦的实现!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解教育之结当是实干的表现。(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相关报道:郑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杰做客《政府在线》 2013-02-07 10:11:23
          专家解读《郑州市社会消防宣传教育规定》 2013-02-05 14:11:27
          全国649亿捐赠八成捐给教育 2013-02-04 09:19:46
          大学生实习权益保障人社部教育部应一致 2013-02-04 09:02:04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教育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