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中国城市发展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蒋英女士和华茂教育集团执行董事项丽君女士共同签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科创教育论坛筹备合作意向书和实验学校项目合作协议

中新网宁波12月20日电 浙江省宁波市东钱湖畔,一座现代化的艺术殿堂已然拔地而起,“鱼化龙”造型的建筑宛若真龙,游弋在云水之间……12月18日,宁波市重点工程——东钱湖国际教育论坛(一期)项目正式落成。

据悉,东钱湖国际教育论坛占地面积184092平方米,投资20亿元人民币,由华茂集团历经16年精心筹划,投资创办。其中(一期)项目包括配套的酒店、会议中心等。建筑独特的“鱼化龙”造型灵感,来源于中国民俗中特定符号,象征着教育对人的化育作用。

“东钱湖国际教育论坛源于我的教育梦”。创业45载,做教育产业的宁波华茂集团董事局主席、华茂教育集团董事长徐万茂一直秉承“取之于教育,用之于教育”的经营理念,因此这么多年他的教育梦一直在延续。

对于东钱湖国际教育论坛的定位,徐万茂的设想是能够结合中国教育的现状,依据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材建设、教育管理、教育评价等主题,定期邀请世界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举办高规格的学术讲座,探究与推广国际先进的、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模式和教学成果,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教育改革的研究提供一个平台。

为了将这个梦想变成完满的现实,宁波华茂集团邀请六国设计大师出方案,进行反复论证,终于有了汤烨设计的鱼化龙的美好意象,而西扎、坂本、张永和等建筑设计大师云集的场景又为教育论坛在设计阶段就奠定了高规格的底色,也更突出了教育论坛的艺术和教育的主题。

华茂集团执行董事、总裁徐立勋透露,为了东钱湖国际教育论坛最终落地的效果足够惊艳完满,华茂集团仅在设计费一项就支出了近1个亿。

2017年初,东钱湖国际教育论坛(二期)的浙江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即将开建。艺术教育博物馆由普利兹克奖获得者,葡萄牙设计大师阿尔瓦罗·西扎先生担纲设计,以艺术教育为特色,艺术家个案为看点,集名家之精粹。

受徐万茂的教育梦感染,中国油画学会副会长全山石义务加入,为教育论坛的整体方案精心策划,使论坛从当初模糊的轮廓到不断充实丰满,特别是把新中国雕塑教育奠基人刘开渠、新中国油画教育奠基人罗工柳,以及著名的音乐教育家和音乐理论家贺绿汀三位大师引入艺术教育博物馆。全山石认为,论坛建成对推动中国美育教育很有帮助。

徐万茂希望,东钱湖国际教育论坛可以成为一个国际组织学术性研讨交流平台,同时也是包容世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平台。

当天,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还被授予首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科创教育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