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里寻找中国的乔布斯

2011年10月31日06:00      价值中国网             _COUNT_人评论

  乔布斯之于苹果,好比盖茨之于微软,他们的精神已经被深深地铭刻到企业的血液中了,苹果成就了乔布斯的理想,而乔布斯成就了苹果什么呢?乔布斯自1997年回归苹果以后,其市值从17亿美元飙升到2011年的3816亿美元,从一家频临破产的公司变成一家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这样的成绩,乔布斯可以无愧为世纪CEO,然而不幸的是--他匆忙地在其事业顶峰之时划上了人生的句号。

  当今的人们总在问--中国到底有没有乔布斯之类的商业天才?为什么中国的乔布斯还没有出现?在哪里寻找中国的乔布斯?

  我的回答很简单,时势造英雄,以目前的时势来看,中国即使拥有乔布斯这样的商业天才,也未必能出得了苹果这样的企业,我们都知道苹果的核心业务是TUNES商店,无论是IMAC、IBOOK、IPOD、IPAD、IPHONE,它们的应用都纷纷指向ITUNES,我们都知道苹果的硬件很昂贵,但是再是昂贵或利润丰厚的电子设备也逃脱不了技术更新带来的降价,唯有其ITUNES商店才是资金链的黄金管道,但是就我国目前的版权保护现状,是难以支撑苹果这样的商业模式的,所以更别妄谈其他了,在中国,苹果与其他奢侈品无异,只不过其多了高科技与高品质设计的元素而已,中国是奢侈品消费大国,但并非文化消费大国,其以电影、音乐、游戏、软件为主的ITUNES在中国是找不了落脚地的,在这里,盗版统治一切;别去怪罪人们的版权意识淡薄,因为整个大环境对人们的行为并无任何鼓励与约束,所以苹果的精神内核ITUNES没有任何钱途。所以,若中国的乔布斯成就不了一家如苹果一样优秀的企业,那么也就不能称之为中国的乔布斯,所以我们期待能够提早拥有那样的时间、机遇和形势。

  对于乔布斯那乖张傲慢的性格,我先放一放吧,我对之打造的战略规划更有兴趣一些,众所周知,苹果的成功是商业模式的成功,我们谈三个方面,核心能力、价值主张、客户群体。

  苹果的核心能力有以下:

  1、工业设计与实用技术的完美结合

  2、共存共勉的合作伙伴关系网络(软件开发者、唱片公司、电影公司、电视广播电台、个人)

  3、业务整合平台ITUNES商店

  以上三点,谈论得最多的是第1点,但是凡是使用过IPHONE的

  人都知道,IPHONE的软件是要收费的,但是其水准要远超过Android Market海量而免费的软件,虽然市场的普及率要低于Android,但是其用户忠诚度与现金流量要远高于Android Market。

  苹果的价值主张,在于“I”这个单词,意味“我的”或“我喜欢的”,具有一种自我意识的炫耀,所以它注定是超越平凡的,看似抽象、浮夸,落到实处就是苹果的核心能力,而事实,IPHONE已被普遍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手机,同样,也只有成为最好的手机,才有可供其炫耀的资本。

  论到苹果的客户群体,其范围是广而具体的--具有消费能力的高端用户群,量与质,兼而有之!再加上这些群体的极高用户忠诚度,苹果神话也显而易解了。

  但是环顾周围的中国企业,他们的资本模式以及管理模式都还成问题,又从何而谈商业模式,就算有好的商业模式,但是放在资本缺陷、公司治理缺陷、管理缺陷这些先天问题的面前,一切都是白搭,再论及国内的版权问题,且看这篇新闻--

  “亚马逊平板与Kindle尚无入华时间表

  前不久,亚马逊在美国发布平板电脑产品及新版Kindle,对于这两款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布局。王汉华表示目前尚无入华时间表,这两款产品不单只是硬件,没有强大内容支撑价值不大,但因为中国数字出版市场和版权问题尚未完善及规范化,亚马逊目前正在与多家出版机构及政府部门沟通,但不确定因素仍无法排除。”

  我们都知道,亚马逊乃互联网的三大巨头之一,其实力的某些方面并不逊于苹果,或更胜于苹果,我想就算是国外的苹果落入中国,也担心会变成橘子的命运,中国的版权保护,迫在眉睫,产业转型之大计,全在于此!




相关报道:中信特供《史蒂夫·乔布斯传》首鉴会 2011-10-30 17:27:49
          寻找浙江制造业的乔布斯王国 2011-10-30 08:34:47
          乔布斯的双面人生 2011-10-29 16:50:15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管理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