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大学生打就业“试水战” 三年实习倒贴九千

2012年08月10日06:00      凤凰网             _COUNT_人评论

  长江商报消息 “请问贵公司招实习生么?”“我是新闻专业大三的学生,请问报社招收实习生么?”越来越多还未毕业的大学生,开始提前打起就业“试水战”,并表示愿意“倒贴钱”实习。

  实习三年“倒贴”9000元

  谭琳是武汉某三本院校新闻专业大三的学生,天气炎热,她依旧选择在武汉的一家报社实习。“我从大一开始,每年暑假都在报社实习,三年下来实习期间的花费将近9000元。”谭琳算了一笔账,每年暑假实习两个月,每个月伙食费500元,房租500元,水电费100元,电话费、交通费300元,报社实习手续费100元,零零碎碎算完一个暑假实习两个月要花3000元。

  在谭琳看来,“倒贴”实习是花钱买经验。谭琳回忆自己在报社一路“摸爬滚打”的收获,“刚进报社那会儿,一篇短短400字的新闻稿,竟不知从何下笔。现在写稿,老师基本不用修改就可以直接发表”

  实习是为就业添筹码

  据中国社科院近期发布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披露,去年全国608.2万的高校毕业生,仍有57万人处于失业状态。

  武汉一高校新闻专业的李老师表示,提前让象牙塔的大学生走出去实习,一方面可以学点真本事,为以后的就业添点筹码;另一方面也让他们有点危机意识。“现在的大学生家里条件都比较优越,没吃过什么苦,不走出校门磨一磨,就不知道就业的辛酸。”李老师谈道。

  实习需量力而行

  “没毕业的大学生,没有必要花血本实习。”华师文学院教授谭邦和认为,如果学生的经济承受能力有限,可以适当缩短实习的时间,不必打肿脸充胖子。

  “部分专业的学生实习,学校都会给学生和实习单位一些补助。学生去实习,会给实习单位增加一部分工作,同时也可以帮助该单位完成一定量的工作。”谭邦和谈道,学生实习的费用需要学校、学生和实习单位三方面多担待。

  “学生实习一定要保证质量,没有必要把实习的时间拉得太长。”谭教授建议,学生实习期间一定要学有所得,不能忽悠自己、学校和实习单位。(记者:张瑜琨 实习生:莫玉津)




相关报道:90后嫌工作琐碎没前途 两天甩掉实习单位 2012-08-07 10:51:21
          白领吐槽极品实习生 称应守保密原则 2012-08-06 09:55:35
          好专业和实习经验成职场敲门砖 2012-07-26 11:29:0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实习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