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高考投入高就业难的时髦专业盘点

2011年01月10日08:04      北京日报             _COUNT_人评论
2011年高考投入高就业难的时髦专业盘点2011年高考投入高就业难的时髦专业盘点

  相声、高尔夫球、马术、奢侈品研究、模特……与传统的中文、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相比,时髦的新兴专业总是更加吸引眼球。成名、高薪是吸引考生的“利器”,这些看上去很美的专业报考大都火爆。

  但时髦专业真的能名利双收吗?现实并不那样乐观。据市教委的统计,2009年,高校中就业率不理想的专业往往正是一些新设专业。

  艺术、体育外加奢侈品研究

  时髦专业追着社会热点走

  艺术类的“时髦”专业最多,怀揣“明星梦”的考生则是忠实粉丝。

  2010年高招,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开办相声班,20个招生计划吸引了900人报考。北京服装学院的模特班、中国传媒大学的主持人班、北京吉利大学的车模班等等,以及众多民办高校开办的影视表演专业,往往都是该校最难考的专业,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的表演专业几乎就是“百里挑一”。虽然难考,但考生仍然应者云集。据教育部的统计,仅表演、播音主持相关专业,2009年本科、专科毕业生规模全国均达到近万人。

  北京奥运会后掀起“体育热”,不少学校也趁热打铁,开办起时髦的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2008年,北京汇佳职业学院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就开设了马术与管理、高尔夫球技术与管理、体育休闲与娱乐管理等不同方向。汇佳的马术专业招生宣传时,宣称北京地区有马场数十家,毕业生可胜任马术俱乐部经理、马术教练、马房经理等岗位的工作,仅马房管理的岗位,每年全国就需要100多个。

  硕士研究生也赶起时髦,北大、清华、对外经贸大学均曾在硕士层次开办“奢侈品研究”等相关专业。据对外经贸大学有关专家介绍,目前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家,未来三年,中国有望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这似乎给高校开办奢侈品研究专业提供了依据。这些学校开办的奢侈品研究专业大都不是面向普通学生,而是吸引从事奢侈品行业的老板,也有一些三四十岁的职业经理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调查显示:高校专业越多学生就业质量就越差 2011-01-06 08:36:57
          2011年艺考启动 本月将有八类艺术专业统考进行 2011-01-06 07:35:16
          高招艺术类专业省统考1月初开考 2011-01-03 08:17:1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专业 就业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