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十问导师:怎样才能通过复试(3)

2011年02月06日06:32      东北网-教育频道             _COUNT_人评论
考研十问导师:怎样才能通过复试考研十问导师:怎样才能通过复试

  第六问:导师如何看待“考生联系导师”?

  丁文军:复试前自我推荐一下是有必要的

  因为短短20分钟的面试不足以全面了解,导师也希望能更透彻地了解学生,所以复试前的自我推荐是很必要的。可以通过网络搜索获取导师的信息,给导师发邮件介绍自己的情况,一般我都会对收到的邮件进行回复。如果报考的是生物医学,那我就会实话告诉跨专业考生要谨慎报考,而化学类的考生我很欢迎,因为像这种交叉学科会考虑多方面的素质。当然,也可以请别人引荐,或者可以约时间面见。

  曹勇:提前的交流会让考生收益匪浅

  考生在面试前联系导师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提前的情感沟通和交流会让考生受益匪浅。曾经有一位跨专业报考的考生在考前咨询我,经过分析后我发现,这位考生专业跨度太大,不适合报考我的专业研究方向,于是我建议他换一个方向报考。

  姜洪义:是否联系导师可视情况而定

  每个学校的复试规则不同,考生只需要展示真实的自我就好。比如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是先复试然后再选择导师,所以考生联系导师与否关系不大。但联系一下也是有好处的,一般可用电子邮件、打电话的方式。

  冯教授:言行谨慎,避免引起导师反感

  排名比较靠后或者是接近复试线的考生及时联系导师,可能会增加录取的可能,但是联系导师一定要谨慎,最主要的还是让老师感觉到你对于求学的热切期望,而不是专门为了找关系而联系导师的,避免引起导师的反感。如果有师兄师姐引见,那是最好不过的。

  刘教授:在指导思想上不要陷入误区

  在面试前没有必要联系导师,现在好多考生陷入一种认识的误区,认为联系导师就能帮助自己录取,其实不然,录取与否最主要的还是看考生的综合实力。

  第七问:在考场中应该如何做?

  高随祥:三大要点考生应牢记

  1.最重要的不是答案。自我介绍要进行一定的事前准备,你的经历比你的名字更重要。重点要介绍你做过什么研究、论文题目是什么等学术方面的经验,其他证明自己能力的事情都可以简要介绍。注意只做介绍,不做评价,要让事实说话,用经历不言自明。

  回答问题的过程是考生各方面能力的展现过程。首先考生对提出的问题要有自己的见解,不要想当然地给出非此即彼的答案,要把你的思考过程、分析脉络表述出来,考官看重的不是你的答案,而是你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其次,在口头表达上尽量简洁明了,要运用学科专业术语对问题进行专业解读,条理分明逻辑清晰,切忌乱扯乱谈。言语尽量做到利索干练,不要絮絮叨叨。优秀的面试者是占据主动权的考生,你要用你的话题吸引考官的关注,提起考官的兴趣,把他们往你熟悉的领域引导,扬长避短主动出击。

  2.过度表现可能让你一败涂地。夸夸其谈、不懂装懂的表现是最致命的,这反应出你的学风和态度,给人不踏实的印象。碰到不会的问题就直截告知忘了或不会,没有必要弄虚作假,欲盖弥彰。当然也不要走向另一个极端,明明知道还要假谦虚,知道多少就回答多少,这方面要实事求是。

  3.导师们的“最欣赏”与“最反感”。导师们最欣赏的考生就是,问他一个问题,他自己会一一展开然后进行透彻分析,从中可以看出他的知识体系、思想脉络。比如一个数学系的学生在回答“函数可导是不是一定连续,连续的函数是不是一定可导”这个问题时,他会就两部分进行全面透彻的解答,举出例子来说明自己的答案,反映出高超的分析能力。这个问题讲清楚之后,导师会接着引出下一个问题,“把范围限定在复变函数中,这个命题又有什么变化”,该学生会接着给出自己的解答。这样的过程对于提问的老师是愉悦的,因为考生的触类旁通伸到了老师最舒服的穴位,这种通透的回答无疑完成了一次完美的互动。

  导师们最反感的就是上来吹嘘自己多么厉害,结果提了一个问题就马上失色的考生,或者是所答非所问的考生。自信是必须的,但自信往往不是表现出来的,而是透过面试的过程自然流露出来的。

  丁文军:复试就像Interview

  奇装异服不好,过于随便也不要,因为研究生复试就像一个Interview一样,要尊重别人。语言表达最好简洁、有条理,做到叙述到位、到点、准确、清晰,表现自己宽广的知识面很好,但不要过于絮叨。我十分反感夸夸其谈的行为,对于问题不会千万别假装会,否则会给出风马牛不相及的答案,从而失掉印象分。

  姜洪义:态度要端正,陈述要流畅

  面试过程中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考生本科期间的能力结构、知识结构、计算机操作能力、外语能力和应变能力,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并不要求十分精确的答案,只要流畅清楚地陈述就可以了。

  复试中首先要端正态度,不要表现出一副无所谓或者满不在乎的样子,同时要控制好回答问题的时间。




相关报道:考研能否规避就业风险 2011-02-01 00:51:23
          考研过来人谈复试:是否充分准备决定成败 2011-01-31 08:21:19
          2011考研复试:导师提示你掌握三大技巧 2011-01-27 09:58:10
          2011考研复试诀窍 如何跨过最后一道坎 2011-01-27 08:45:07
          晒考研后百态 名人微博建议“非诚勿考” 2011-01-21 09:04:46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考研 复试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