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增量工程让孩子告别“黑园”

  公办名园就近上 教育实惠触手得

  南报网讯(记者 钱红艳)每天早上7点多,租住在江宁大里聚福城的洪丽便将儿子叫醒,穿衣、洗漱、吃早饭……一切收拾停当,7点50分左右,洪丽下楼骑电动车送孩子去幼儿园。

  洪丽老家在安徽,和丈夫两人一起在南京打工,3岁多的孩子仝禹辰目前上幼儿园小班。

  “现在早上淡定多了,没那么匆忙,孩子也比较配合。以前他每天都不想上幼儿园,喊半天才勉强起床,去之前还得陪着在小区里转一圈才行,够折腾的。”

  洪丽儿子不肯上的幼儿园,位于秦淮区银龙花园安置房的一个住宅内,去年因为无证办园被教育部门取缔。如今,孩子们已经全部被安置到附近的公办银龙鑫苑幼儿园。

  “以前的那个属于‘黑园’,30多个孩子挤在十多平方米的房间里,80厘米宽的床睡两个孩子,基本没有活动空间。点心需要从家里带,老师也不教什么内容,只是确保孩子不出事。因为空间小,空气不流通,孩子经常感冒生病。”洪丽沉默了一会说,“最让我难过的是,有段时间我发现孩子的袖口总有一个个的洞,后来才知道,因为整天坐着太无聊,孩子就只能咬衣服。每天之所以在小区里玩一圈才肯去幼儿园,也是因为在幼儿园,一天大多数时间只能干坐着,没有户外活动。”洪丽说,想起那段时间觉得特别心酸,但是因为附近没有别的幼儿园,远一些的不仅收费高也进不去,所以只能暂时把孩子送进“黑园”。

  一路骑来,8点不到,洪丽已带着孩子到了新幼儿园门口。“和以前的幼儿园的条件比,现在这所幼儿园真是‘高大上’。”洪丽笑着说,“这可是太平巷幼儿园的分园,太平巷幼儿园是名园啊!”后座的儿子看到幼儿园也兴奋起来,电瓶车还没停稳,就着急下车,小跑着进了幼儿园。“以前天天不想上,如今每天都盼着上幼儿园!”洪丽说。

  记者跟随着走进幼儿园,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宽阔的活动场地,以及一块块种满蔬菜的种植园,教学楼里,每个角落都布置得温馨又不失童趣。早上8点多,幼儿园里孩子还不算太多,但老师们都已经上岗,带着孩子在各个区域玩游戏。

  “你看这教室多大啊,150多平方米,布置得那么漂亮,玩具那么多,孩子一人一张小床睡得也舒服。关键每个老师都特别耐心,和孩子说话时很温柔。原本儿子很内向,如今都愿意主动和小朋友聊天玩耍了。”洪丽不停说着幼儿园的各种好,“就近能上公办名园,这样的教育实惠让我们老百姓触手可及!” 

  银龙鑫苑幼儿园园长蒋平,原本是太平巷幼儿园的副园长,去年调来担任一把手园长。“去年10月8日正式开园,按照4轨建设,仅设施设备就投入1260万,教室里配备多媒体、钢琴、中央空调等。目前在园161个孩子,超半数的孩子是从无证园转来的。”蒋平介绍,幼儿园很多骨干老师来自小西湖幼儿园、红梅幼儿园、一幼等名园,教育理念则传承了太平巷幼儿园的田野课程,鼓励孩子们学会动手和探究,“家长们对幼儿园这么满意,让我们有了更多动力。我们将把幼儿园越办越好,让更多孩子快乐成长。” 

  [背景] 

  3年内新增8万个幼儿学位

  银龙鑫苑幼儿园只是我市学前教育惠民的一个缩影。在秦淮区,这样的幼儿园有不少。从全市看,这两年通过推进学前教育“三项工程”,更是让大批孩子入园“上得了、上得好、上得起。” 

  秦淮区教育局幼教科负责人说,银龙地区属于保障房片区,拆迁安置户多、流动人口也多,此前这一片区幼儿园相对较少,适龄孩子入园相对困难。2014年,市教育局提出学前教育“三项工程”,其中第一项就是“增量工程”,这两年该片区陆续新开了3所幼儿园,且全部为教办园,除了太平巷幼儿园分园银龙鑫苑幼儿园外,还有太平巷幼儿园分园君望墅幼儿园以及游府西街幼儿园分园银龙景苑幼儿园,不仅解决了周边居民的入园问题,也解决了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园问题,三所园可接受幼儿千余人。家长们通过12345等民生平台咨询了解到这样的惠民举措后,都纷纷点赞。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应对人口常态增长和“二孩”政策带来的入园新需求,根据“增量工程”计划,我市每1万人至1.5万人至少配置1所幼儿园,且幼儿园班额达到省定标准。全市在3年内新改扩建达省优建设标准的幼儿园298所,增加了8万个幼儿学位,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幅近一倍,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提高到99.2%。 

  除此以外,我市还深入实施学前教育“提优、普惠”工程,其中“提优”工程对成功创建省优质公办幼儿园的给予奖补资金,推动各类幼儿园争创省、市优质园。截至2015年底,省、市优质园达573所,占比达86.7%。“普惠”工程的实施,则让一批民办幼儿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降低收费标准,办成民办惠民园,到去年底,就读幼儿比例从2011年的54%提高到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