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后宫如职场 细数搭档类型

2012年04月18日06:00      新华网             _COUNT_人评论

  目前《甄嬛传》正在东方卫视、安徽卫视热播,后宫所呈现的种种情形,与现实生活中的职场没什么区别,各位妃嫔小主仿若主管,而贴身宫女则是助手,这样的搭档组合决定了她们彼此的关系和职场走向。

  剧中崔槿汐的扮演者孙茜最近人气高涨,不仅被网友评点为后宫最有智慧的女子之一,甚至凭借她的衷心和才华被网友奉为职场佼佼者,这样古装版的“槿汐升职记”其实不过是职场搭档类型中的一个。

  槿汐:忠心耿耿型

  后宫就仿佛是一个大的集团公司,各宫妃嫔小主就仿佛是各个部门的主管,崔槿汐就仿佛是一个在公司混了许多年,一直在等待时机的员工。崔槿汐从甄嬛入宫开始,就认准了甄嬛,可谓是做出人生最重要的选择。继而在甄嬛的宫斗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得到甄嬛的充分信任,辅佐甄嬛直至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皇太后。

  槿汐之所以在观众中好评不断,是因为她又忠诚又善良,这样的搭档在职场中当然是最重要的,如果你是主管经理,你的助手忠心不二,那真是天上掉馅饼一样的幸福好事,而对甄嬛来说,槿汐无疑就是这样一个大馅饼!

  所以,不少看过《甄嬛传》的观众都留言说,从崔槿汐的身上学到了职场之道。对此,槿汐扮演者孙茜还表示非常意外,她说如果崔槿汐这个角色真的能给大家在职场上带来一些启发的话,那她自然是求之不得的。

  流朱:单纯莽撞型

  流朱虽然也是甄嬛的贴身宫女,但是因为年纪小,心思单纯,即不如浣碧那样心有机窍,又不如槿汐那样平和练达,所以经常失言口无遮拦,当然甄嬛遇到不平之事她也会是第一个跳出来打抱不平,流朱也因此香消玉殒。

  职场中有这样的助手,有好处也有不好,好处是这样的搭档有创意有冲劲,坏处是经常惹出需要善后的麻烦。

  浣碧:心思细腻型

  浣碧是甄嬛同父异母之妹,却只是个宫女身份。她不如槿汐那样平和成熟,也不像流朱那样毫无机心,经常对自己身世和感情归宿内心郁结,甚至一度因此投靠了曹贵人,差点给甄嬛带来杀身之祸。

  职场中这样的助手其实很多,他们大多聪明伶俐,很快就能独当一面。但是他们内心的小九九也比较多,容易因为对职位、薪水的不满而产生其他的想法。

  颂芝:助纣为虐型

  作为华妃娘娘的宫女,颂芝可算是为华妃纵横后宫做出了“卓越贡献”,红口白牙落井下石无所不用其极,成为华妃身边除曹贵人之外的第一枪手。当然她自己也没少得好处,利益是让她与华妃紧紧绑在一起的原因。

  职场中总有一些人善于兴风作浪,他们身边也总有些你唱红脸我唱白脸的搭档,为了达到目的,什么事情都可以做,什么人都可以背叛……这种助纣为虐的风格短时间内能很快见效,不过长久看来就难说了。

  剪秋:俯首帖耳型

  皇后身边第一宫女,见惯了皇后的种种杀人于无形害人细无声的做法,深得其中三昧,同时对皇后的每个做法都发自内心的认同,完全俯首帖耳不会有丝毫不满。

  职场中这样的助手应该也不在少数,主管经验丰富且比较强势,只需要助手听话干活就是了,别的都不用。当然这样的助手也需要主管的确实力超群,否则未来会否生出二心就难说了。

  宝鹃:由红转黑型

  安陵容的贴身宫女。安陵容应该是《甄嬛传》中城府最深、心思最阴的角色,宝鹃最开始却是非常单纯善良,而且很衷心。但是随着安陵容因为形势变化不断“转型”,宝鹃受其影响,也变得越来越有城府。

  职场中大部分搭档都是这个类型,刚刚开始的时候非常单纯没有经验,事实都往好里考虑,但是碰到几次事情,经历几次波折后就开始发现行不通,变得格外世故。对于主管来说,这样的搭档有没有其实意义不大。

  你是职场中的那种搭档?




相关报道:裸辞之后 职场“回头草”还能吃出营养 2012-04-16 14:32:10
          初入职场“90后” 喜跳槽不重薪水重自由 2012-04-16 14:25:54
          专家拆招:职场伤人伤己的“表情暴力” 2012-04-16 10:58:56
          职场人士该向马布里学习什么 2012-04-01 11:54:08
          “职场蜜月期”结束怎么办? 2012-03-22 11:26:41
          职场新人谨慎绕开两大“表现陷阱” 2012-03-20 10:54:48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职场 搭档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